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审判研讨

当前行政非诉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发布时间:2016-12-23 10:20:14


    近年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逐渐增多应当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湖滨区法院2014年、2015年、2016年1-11月份分别受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8件、56件、94件,平均增幅约为142.5%。

    经分析,该类案件形成的原因:一是执法中存在程序瑕疵。在审查行政机关递交的执行材料中,存在行政机关未向被执行人下达催告通知书,就来法院申请执行。二是处罚告知义务履行不当。有的行政机关在作出处罚后,没有当面告知行政相对人享有的陈述、申辩及诉讼的权利,致使行政相对人错过进行诉讼救济的机会。三是执行权划分不尽合理。一些行为处罚不宜由法院进行强制执行,由更加专业的行政执法机关进行执行更为适宜。比如林业局申请执行恢复林地;规划局申请执行停止建设、限期办理手续。四是被执行人法律意识淡薄。在向被执行人送达行政裁定书时发现,被执行人对收到的处罚决定书置之不理,根本没有意识到自身的相关行为已经违法,并且还在继续实施这些行为。

    为此,建议:一是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严格行政执法程序,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切实做到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和权责统一。二是科学合理划分执行权。既要考虑行政效率,又要维护好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对于专业性强的处罚,可根据法律、法规授权相应的行政机关去执行;对具有一般性、普遍性以及法律后果可能比较严重的案件,则仍由法院进行强制执行。三是开展好普法教育工作。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宣传、教育方式,通过结合行政审判和行政非诉执行工作,做好普法宣传工作,提高公民守法经营的自觉性。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127963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