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卢氏法院规范执行案件卷宗归档管理促进规范化办案

  发布时间:2017-11-09 08:22:40


    为完善执行案件卷宗归档管理,促进规范化办案,近日,卢氏法院采取多项措施,提高执行卷宗归档管理规范化水平。

    全面自查。该院针对上级法院在第三方评估检查中指出的易于出现的卷宗不规范问题,开展了全面自查。他们对自查到问题进行重点剖析,让干警实实在在地看到由于自身执法不规范所导致的低级错误。

    完善制度。该院在查出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作了新的执行案件卷总目录,确保卷宗规范化建设标准明晰、操作有序。该院专门制定完善了《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案件卷宗立卷归档的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要求干警在案件执结后立即报请结案审批并进行案卷材料整理装订。对于符合结案条件和归档标准的案件,及时报结并交档案室审核归档,避免突击结案和突击归档。

    坚持“四评查”。采取承办人自查、庭长审查、审管办评查和相关部门督察检查的方式,对执行案件质量和卷宗装订质量进行严格审查,确保案卷材料准确、全面地反映案件执行情况。

    定期通报。坚持审限预警和归档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超期结案、超期归档案件和卷宗不符合归档标准的案件进行排查核对,定期通报,对存在的问题和原因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堵塞工作漏洞。

    奖优罚劣。对于按时按质整理归档的进行通报表扬,激发执行干警档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对于不能及时归档且通报批评后仍未积极整改的,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罚并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切实增强干警的工作责任心。

    全新的执行卷宗目录启用以来,该院共排查出执行卷宗100余本,对于排查出的“卷宗无页号、项目不全”等不规范问题,都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纠正和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该院通过完善规范执行卷宗管理,立足解决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倒逼”干警逐项规范自身的执法行为,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取得了卷宗规范化建设与业务指导能力提升并重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6229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