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天平杯征文

一次难忘的集体成就

  发布时间:2018-03-16 08:37:37


    1995年,我从三门峡市委统战部考到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已经22年了。到法院工作经历了三个单位,两个岗位,一是中院办公室十八年的文字工作经历,二是两个基层法院的院长。22年的时间能把人从一个热血青年自然带入沧桑忧患的中年。回忆一件难忘的事,还是写一下我的人生第三个工作岗位--基层法院院长。在基层法院院长任上,最难忘最自豪的一件事是有幸把渑池法院带到全省第五名。

    初当基层法院院长,内心还是很忐忑的,因为我虽然在法院工作十八年,毕竟没下过基层,但很快使自己进入了角色。院长就是院长,必须对全局工作有清醒的认识和干好工作的自信,如若不然,只能在别人的怀疑和观望中败下阵来,这不是我的个性!我的人生没有远大的志向和追求,但我从不会轻易让人怀疑我的能力,我笃信一点就是干啥要像啥,无论什么工作什么岗位,都要拿得起放得下,一定要有敬业的工作态度去适应,这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能力,否则可能一事无成。就是在这样的信念指引下,我一步一步的履行院长职责。

    熟悉渑池法院情况后,我逐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就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完善制度,营造氛围,争创一流。我向大家提出要努力进入全省前二十名。当时大家都觉得我这个院长在说大话。可到年终考评时,仅仅因为一个小的失误从第一方阵跌入中游,虽然没能实现既定的目标,可也在全市法院排名第一,也从此点燃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创先争优的信心。2014年,我们继续坚持既定的工作思路,继续一点一滴做起,坚持百分量化月讲评,问题案件常听证,办案标兵多奖励,好人好事勤表扬,干事创业的氛围愈来愈浓,一些省法院考核指标基本做到了胸中有数,年终考评时无论是审判质效还是整体工作都顺利进入前十名。

    能进入全省法院前十名,这期间凝结了广大干警的心血和付出,凝结了我们党组一班人的智慧和劳动。可以说,没有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所以这个事情对我是十分难忘的,也是有很多感受的。当得知我们综合考评取得全省第五名的好成绩时,心情的激动可以说是无以言表。因为我从办公室主任到基层法院院长,缺少基层工作经历,有些人持怀疑态度。在渑池法院取得这一荣誉后,当初欣赏我的老领导竟然也亲口给我说:起初下派院长,最担心的就是我,怕我拿不下来,干不好,没想到还干得这么出色。

    当然,我最感谢的还是我们所有的干警,是他们不断强化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一点一滴从我做起,才有各项指标的优化和整体荣誉的形成;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让我这个新任院长有了骄傲的资本。一个单位,一个团队,如果没有一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别说取得荣誉,就是保持中游也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团队很多人都在默默无闻的付出,为了降低改判发还率,他们认真研判案件,积极提高审判质效;为了审批指标的优化,一些部门主动到审管办请教学习;为了工作进度,经常没日没夜的加班加点等等。于细微处你就能感受到那种积极上进的力量,虽然离开渑池有一段时间了,每每想起,还是为他们感动,为他们自豪。唯一亏欠大家的就是从优待警没有落实好,又开始了新一年的征程。

    看是一件事,可又不是孤零零的一件事,这件事带给我的东西太多,让我思考的也很多。基层法院院长岗位是我人生的一次重要阅历,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通过这件事,我对如何当好一个基层法院院长也有更多的思考和体会,也是我在工作中一直坚持的。

    一是要以身作则带好人。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以身作则不仅仅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能力,领导的以身作则所体现的人格魅力就是一种领导力和影响力。村看村、户看户,老百姓看的是干部,干部作风怎样,直接影响到一个单位的工作作风。在履行工作职责上,我坚持每月召开全院干警例会,点评分析工作。凡是审委会研究案件,只要不与重要会议冲突,我都按时参加。院领导接访,直接到信访接待大厅与群众面对面,经常到立案、审判、执行一线了解工作动态,从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开展诉前化解,集中送达都是我们在自主调研的基础上实施的。时间长了,干警们都知道院长一心扑在工作上,无形中都增强了遵规守纪、努力工作的自觉性,单位不但无故不上班的人少了,就是星期六、星期天加班也是蔚然成风,极大地保证了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是要坚定信心团结人。无论干什么工作,自信心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坚定的信心才会有持之以恒的行动。带一个单位前进,领导的自信尤为重要。在我当初提出要进入全省法院前二十名时,大部分干警可能觉得我在说大话,仅仅是一个领导的形式表白和日常要求而已,没有太多人当回事,可能他们也没想到领导会当回事。我知道干警这种心态,也不便说透,但却更加坚定了自己做成事的信心和决心。我就更加注重对各项工作的研究,经常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不断加以完善和规范。经常表扬先进,激励士气,不断强化干警创先争优的意识,逐步增强干警创先争优的自信,随着一个月比一个月指标更加优化,干警的自信心也就越来越强。这样就形成了干警自信心越来越强、干劲越来越足、工作指标越来越优化的良性循环。

    三是心系职责为了人。法院工作说到底是为人民服务的。公平正义既是上级领导的要求,群众的期盼,更是法院职责所系。在中国有个传统“冤死不告状”,老百姓真下决心到法院打官司是非常不容易的,更何况有些又不懂法,只有朴素的道德诚信观念。我们的法官可能对当事人司空见惯,而有的当事人一辈子可能就打一场官司。我就经常教育我们的干警要善待每一个当事人,尽可能给他们以尊重、以热情,释法明理工作尽可能细致透彻,人民法院不可能让每一个当事人赢得官司,但要尽可能赢得每一个人的尊重。其实,我们上级对我们的考核,也是奔着老百姓的期盼来的,只不过是指标更专业了,更精细了,在一定程度上,上级的金杯银杯和老百姓的口碑是一致的。所以,一般而言,创先争优的过程也就是争得老百姓认可的过程。做好我们该做的事,自然就会得到老百姓的口碑,也自然会得到上级的金杯。

    以上便是我在法院工作的一件难忘而自豪的事,一次凝心聚力的集体成就。回忆过去是为了更好的现在和将来,以往的成功和经验只会使我砥砺奋进,在湖滨区法院院长任上,我依然有决心有信心和可爱的干警一道创造新的成就和辉煌!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5628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