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天平杯征文

文书伤愈我心留痕

  发布时间:2018-03-27 08:28:25


    我是一名法官,最难以忘却的事莫过于那次我制作的裁判文书给自己造成的精神创伤,让我在思想上承受了地狱般的精神刺激和折磨。

    我平时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要求较高,精神上似乎患上了逢事讲求完美的强迫症,大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自己做事谨慎小心,耐心细致,一丝不苟。希望自己的每一言行举止都能成为做人的典范,甚至梦想着自己承办的案件都能成为流芳百世、质量一流的精品案例。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却在时刻追求完美情况下百密一疏,制作出含有瑕疵的裁判文书,当时的我思想上立刻产生了无穷无尽的求全责备,那一刻我的精神到了崩溃的边缘,尽管有补救措施可以挽回影响,但对我的惩罚可以说是到了极点,为此在我的灵魂深处留下了难以抹去的烙印。

    那是2016年年底,当时由于立案庭工作人员少,我作为一名老同志,就自我加压,主动担当。临近年底,在各种忙碌中,提高结案率是每个法官首先要考虑的事情。

    由于当时我片面重视结案数量的提升,而忽视了文书制作质量的重要性,结果事与愿违平添了文书补正的烦恼。

    那是冬至前一天的上午,北风呼啸,刺骨地寒冷,我的身体似乎也受到了天气影响,有些低烧、鼻塞,伴着头部隐隐作疼。由于室内空调开得有些大,我感觉烦闷不堪。忙了一个上午,我已饥肠辘辘,就是在那心慌困乏的状态中,我向一个当事人邮寄了未经校对的裁定书。

    中午吃了冬至饺子,我依旧感觉精神状态不佳,但看着一大堆的事务等着我去做,只好发扬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一上班就开始整理案卷材料。整理过程中,我突然发现在上午发出的材料的结案裁定书里遗漏了“本院经审查认为”这句文中表述。怎么办?该裁定书已在上午邮寄给当事人,而且该案已进行网上报结。顷刻间,我如同遭遇五雷轰顶,失魂落魄,不知所措,大脑一片空白,恍惚和沉迷中浮现出无数个不祥的疑问。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当事人接到一个不完美的文书将会怎么评价承办该案的法官?而读者发现网上报结的案件的文书有缺陷又将会怎样评价法官?我越想越感觉愧对法官这一称号,不由陷入了极大的困惑和自责之中。

    当务之急是把怎样把影响降到最低,尽快采取补救措施。那时,我已忘记了我的病痛,赶紧起草补正裁定,带着无限的愧疚,心急如焚地去找庭长审签。庭长见状,很平静地接过文书草稿,耐心审阅着。审阅后,庭长虽仍面带微笑签了名,但我已感觉颜面火辣辣地热,是我辜负了庭长对我的期望和信任。于是,我不由向庭长说了声:“对不起”。庭长好像已感觉出我从内心感知了错误的严重性,或许庭长也感觉到我一定会从中吸取教训,总之他并没有严厉地批评我,反而和颜悦色说了声:“谁都有疏忽的时候,以后注意点就是了。”领导没批评,只能说明他对下属的厚爱和包容,但我在内心感激的同时,领悟到的却是比批评更厚重的教诲。

    离开庭长办公室,我顶着寒风飞也似地跑到相距一里多远的办公楼去找主管院长审签。主管院长在三楼办公,距离较远,也许是情急,我没顾上乘电梯就直奔三楼。毕竟是奔60岁的人了,由于走得急,见到主管院长时我上气不接下气,当时只有喘气机会没有说话机会,没吃发汗药却已汗流浃背。主管院长见状,连忙起身问我出啥事了,这么着急?我稳定下来后,给主管院长讲明了来意。主管院长关切地说:“这点小事,让年轻人来就可以了,累坏了吧,赶快坐下歇歇。”他一边说一边递给我一杯热茶。领导专注地看完补正裁定,签发着说:“不愧是老同志,责任心真强。”我忙致歉:“是我没把工作做好,给领导添麻烦了。”院长说:“年终了,你们工作量大,难免会有点小失误,及时予以补正很好,可直接消除不良隐患。”领导不但没有批评我,反而还给予了原谅和解脱。面对领导的关心呵护,我却一点也没有减轻心灵深处的自我责备。

    到了晚上,我的身体出过汗又一吹风,病情有些加重,再加上内心有些郁闷,无意晚餐,在家坐立不安,于是,我便想出去走走,通过散步缓解一下心结。谁知道,人一不顺喝水都会塞牙,本来我头就有点晕,加上心不在焉,散着步不是踩道牙崴了脚,就是低一脚高一脚地撞到树上,甚至对着树说“对不起。”一气之下,就回家睡觉,可躺在床上,数了几万只羊也睡不着,听说高枕无忧,可此时枕得再高也无济于事,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都睡不着。那晚,时钟不知疲倦地发出催眠的滴答声,窗外不时传来汽车的噪音和呼啸的风声,我感觉双眼干涩,头疼、耳鸣,熬受着彻夜难眠的滋味。

    那天早上,我对镜细看,镜中的我一副无精打采的模样,两个松弛的眼袋垂挂在布满血丝的眼睛下,不堪入目。但心中的牵挂不容我过分自恋,也顾不上了颜面,急急忙忙要赶到办公室,把补正裁定制作完毕,用最快的速度向当事人邮出,并备份文书上网时纠错。同事们关切地问我眼怎么了?我说:“没休息好,患了角膜炎。”做完所有补救工作,我感觉累得没有了一点儿力气。

    事后,我的心还是久久不能平静,脑海里还漂浮着残留的阴影。觉得做为一名法官,怎么能出现裁判文书错误?虽然民事裁定解决的是程序问题,不妨碍实体处理,但没有程序公正,哪能有实体公正?有的刑事裁定文书甚至决定着人的生死,字字千斤重,句句如泰山,稍不留神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和影响,不仅会有损法官的个人形象和信誉、也会有损于法院的整体形象和社会信誉,怎么能马虎?

    我越思越想越害怕,越是高估危害程度,扩大危害范围、越是深究危害原因,也越是不能自我饶恕,自愧、自责、自悔加上本有的病,导致我连续输了三天液。

    吃一堑长一智,借不能抹去的记忆作警示,启迪我从此以后对审判业务严肃认真,精益求精。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7492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