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天平杯征文

化肥有了

  发布时间:2018-04-19 08:12:27


    每个人一生都有最难忘的一件事,我也不例外。进入法院工作20多年来,经历过很多的人和事,已经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消失。从事民事工作多年,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各种矛盾纠纷时常冲击心头,夜深人静的时候,思绪里总会涌现那令人难忘的画面。

    那是24年前的事情,当时我刚毕业于法律院校,来到乡下法庭工作。法庭位于乡政府院内一楼,占用乡政府3间办公室,配置老式手摇电话机等,交通工具是洪都125和幸福250牌摩托车各一辆。条件虽然简陋,但对于法律的神圣向往和法官的憧憬,仍然令我很期待。每天的工作主要是装订卷宗、调查、开庭记录、发应诉等,忙碌而充实。

    那年冬天天气出奇的冷。12月初的一天,一位年迈老大爷李某来到法庭,起诉本村邻居侯某要求归还借款500元,起因是侯某借其钱用于孩子上学,迟迟不还,自己需要200元买化肥,没办法起诉要求解决。

    通过老大爷断断续续的描述,得知由于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也为了省钱,早上5点钟就起床,步行20公里山路才来到法庭。说话间,已到午饭时间,李大爷从背包掏出发硬的馒头权作午餐,庭长让我给老大爷端来开水,让老大爷把馒头收起。我们在法庭的煤火炉下了面条,给老大爷盛了一大碗,老大爷连连推脱,激动的眼泪都掉下来。

    吃过饭后,庭长安排经验丰富的副庭长老刘办理这个案件。为了尽快解决问题,不让老大爷跑腿,刘庭长决定带着我和老大爷一起去村里调查、解决该案。那辆破旧的幸福250型两轮摩托车是我们的交通工具,刘庭长骑着摩托车带着我和老大爷两个人,向村里行进。一路上,穿铁路过涵洞,煞是艰辛。进入村界时,车被一条深深的土沟挡住,坡度陡峭,可这是进村唯一的通道,如果步行需要一个半小时,骑车需要半个小时,我们在犹豫怎么翻越这条大沟,刘庭长自豪的说,你们抓紧了,我当过兵,开过车,没问题。于是骑着车,带着我们驶向深沟,弯弯曲曲的下坡路,坎坷不平,两轮摩托车几乎要侧翻一般,让我的心提在嗓子眼上,浑身上下凉飕飕的,总怕翻车。进入沟底后,车熄火了,怎么也发动不着。抬头是通向村里的小路,需要爬坡。冬天的天说黑就黑,李大爷一直在埋怨自己,不该给法庭添麻烦,我们决定车放这里,步行去村里。

    到了村里,找到村干部,通知双方在村委办公室开始了解情况。经过询问,得知双方系同村邻居,关系很好,平时经常互相帮忙。去年夏天,侯大哥两个孩子上学,由于家庭困难,没钱交学费,就借李大爷500元,答应只使用半年,现在过去一年半了,还没归还。马上过年打春,李大爷需要上化肥,找侯大哥要账时,侯大哥态度不好,还说难听话,没办法才想到法庭解决。侯大哥承认借款,但因去年收成不好,收入的钱给孩子交学费后,所剩无几,还要生活,现在实在无能力还款。由于双方都困难,调解暂时陷入僵局。

    夜已深,我们就住在村委办公室。躺在床上,北风呼呼的吹,除了狗叫声,夜静的可怕。我无心睡眠,难道自己十年寒窗苦读,从法律院校毕业,憧憬的法官生活就是这样的辛苦吗?我追求的神圣、庄严的法律殿堂在那里?就这样迷糊了一夜。

    天刚亮,李大爷和侯大哥就找到我们,调解继续。这次调解,我们邀请村干部参加,共同想办法解决。目前双方认可借款事实,李大爷急于要钱买化肥,打春后给田里上肥。侯大哥昨晚出去借了100元加上自己家里仅有的200元,只能凑够300元,剩余200元,怎么也解决不了。调解进入僵持中,侯大哥说,我的化肥已经提前买了,要不我把我的化肥先给李大爷,我今年不上肥了。李大爷听后,赶紧摇头说“使不得、使不得,把你的化肥给我,你的庄稼怎么办?”调解进行至此,终于找到了突破口,把李大爷的化肥问题解决,案件也就随之解决。

    围绕化肥问题,大家展开讨论,经过和村干部的沟通,如果给供销社说通,先赊来化肥,庄稼收获后再付款,问题不就解决了。刘庭长思路顿开,和村干部一起与乡供销社联系,乡供销社答应赊给李大爷化肥,但必须有担保,村干部满口答应担保,化肥问题终于解决了。李大爷和侯大哥都万分激动,嘴里一边说着感谢的话,双眼流出眼泪,双膝向我们下跪,我们赶紧把他们搀扶起来。此刻,忽然一股暖流涌上心痛,我鼻子酸酸的,眼泪忍不住流出,赶紧擦擦眼睛。

    化肥问题解决了,案件问题就好办了,李大爷主动提出,让侯大哥先给100元,剩下的400元等收秋后再给。侯大哥听后,激动的握住每个人的手,点着头,连声说“谢谢,谢谢!”案件解决,我们匆匆告别,走到村口下坡时,想到了摩托车,怎么办?刘庭长说,不麻烦人家了,咱们想办法。我心里一直嘀咕,这咋办?快走到沟底摩托车处,抬头一看,黑压压的一群人在摩托车附近,我心头一惊,怎么回事?我们跑到跟前一看,李大爷、侯大哥、村干部及村里的老百姓有二、三十号人都在,他们拿着铁锨、镐头等工具在修整路面。村干部说,听说你们摩托车上不来,我们把路修修。刘庭长试着发动摩托车,还是没有动静,有人建议大家在后面推着试试,果然有效,摩托车发动着了,大家的脸上都露出了笑容。村干部说,方便的话,我坐你们摩托车走一程,去供销社把担保给人家办了。刘庭长爽快的答应:没问题。我们坐上摩托车去了供销社,很快担保办成了,村干部握住我们的手,连声说感谢,为村里办了大事。

    一晃第二年秋天的一个早上,法庭来了两个熟悉的面孔,每人背着一个布袋子,仔细一看,原来是李大爷和侯大哥。他们是来法庭感谢我们,两人带着红薯和小米等土特产,让我们一定收下。刘庭长赶紧说,我们有纪律,不能收东西。李大爷和侯大哥一定要让我们收下这份心意。无奈刘庭长掏出20元钱给他们才把东西留下。

    我从法律院校毕业,进入法庭,这次办案令我终生难忘。这次经历使我懂得了作为一名法官具备的善良、敬业、吃苦、公正、廉洁等品质。此后,我先后在民事庭、执行庭、立案庭、审监庭等部门工作,从一名书记员成长为庭长、团队长,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心中始终怀着一颗善良、公正、阳光的心态去面对一切。我感觉,只有心中装着群众,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就能受到群众的尊敬和爱戴。守住法律底线,敬畏法律,公正执法是法官的基本要求。与人为善,以德报怨是我做人的原则,止于至善是我追求的目标。

    时隔多年,每当工作中遇到不顺心的事,我总会想起李大爷和侯大哥那双期盼的眼神。他们的善良、真诚鞭策着我,使我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履行好法官的神圣职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将一如既往,用我的辛勤和汗水,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办好每一起案件。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51422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