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少年审判

加强交流 护佑成长

灵宝市关心爱护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到灵宝法院交流青少年保护工作经验

  发布时间:2018-05-15 07:14:46



    2018年5月11日下午,灵宝市关心爱护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晓燕、副主任张英一行2人,到灵宝市人民法院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进行座谈交流,灵宝法院家事审判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围绕“如何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以及如何挽救失足少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上,该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任晓妮副庭长,首先就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相关情况及做法进行总结汇报:一是未成年人犯罪在总量上呈下降趋势,从2013年以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逐渐减少。二是对未成年犯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做法。案件庭审前,承办人要对未成年人家庭情况进行摸底,与其监护人进行沟通,从家庭方面调查被告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庭审中,审判长、公诉人、辩护律师还会进行法庭教育,让其从心底认识自己行为的违法性,达到深刻吸收教训目的。三是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工作。组建法治宣讲团,到辖区各个中小学进行法制报告会,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剖析,以案说法,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四是加强回访考察工作,帮助社区矫正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增强其正确面对社会的信心。该院家事审判庭法官苏泽江表示,在一些家事案件中,父母被判决离婚后,对未成年子女如何妥善抚养是一个重要问题,他通过一些典型案例,介绍了该院民事审判工作中对保护未成年人的做法。

    听完两位法官的详细讲述,灵宝市关心爱护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两位主任,对灵宝法院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王晓燕主任认为,灵宝法院在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以及挽救失足少年方面已经有了自己成熟的一套做法,难能可贵的是,法官们责任心强烈,在审判工作如此繁重的前提下,还能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以及挽救失足少年积极贡献能量,值得称赞和学习。任晓妮副庭长表示,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下阶段,该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将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前提下,继续为辖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51915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