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思想论坛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

我的“工资梦”

  发布时间:2018-07-30 07:47:21


    1964年8月,我被录用为国家干部,试用期二年,月工资25.85元。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影响,直到1969年才转正定级,月工资为30元。当时我在中共灵宝县委农村政治部工作。我们部里的张秘书是位老同志,月工资51.5元。我们的工资造在一张表上,每当从会计那儿领工资时,看到张秘书数着一叠叠的钱,我十分羡慕,我想,我干到退休时,工资能到张秘书那个水平就心满意足了。这就是我的“工资梦”。

    其实我也知道这个梦是很难实现的,因为六十年代七十年代调工资和现在的办法不一样。现在是一两年调一次,人人有份。那时是四五年调一次,按人头分指标,大都是百分之二、三左右,而且每调一次只是五六块钱。那时我已三十出头,干到六十岁退休,顶多调五六次工资,而且不会每次都有我。想到这里,我有些心灰意冷了,但是我要通过去奋斗去努力,争取工作上比别人突出,能多调几次,尽最大努力实现我的“工资梦”。

    我家住在阳平镇铸鼎塬,十年九旱。生产队每个劳动日只分一角八分钱。年迈多病的父亲和带着三个孩子的妻子,每年挣的工分不够口粮钱,年年透底,还要欠生产队几十元钱。粮食不够吃还要买高价粮。我每月的30元工资,成了家里的主要生活来源。

    30元钱怎样支配,我算计着花。我每月给自己留10元生活费,给妻子20元养活老小。我留这10元钱有详细的计划,我在机关食堂吃饭,每天花3毛钱,1斤粮票。具体支配是:早饭二两馍一碗稀饭,二分钱咸菜,合计八分钱;午饭二两馍,二两面条,合计八分钱;晚饭二两馍,一两稀饭,八分钱热菜,合计一角四分钱。这样下来一个月伙食费9元左右,剩余1元作为买牙刷牙膏肥皂之类生活用品。有一次妻子和大女儿(6岁)来看我,在机关住了两天,因为当时粮食是定量供应,每月只有29斤。为了节省粮票,我早上只喝一碗稀饭,女儿喝一碗稀饭吃二两馍,女儿见我吃的很少,竟然自豪地对她妈说:“我爸饭量小,还没有我吃得多呢”。妻子明知道怎么回事,但是没有说出口。她们只住了两天,就匆匆回农村去了。女儿长大后才明白了原委,每当提起这件事,她心里有说不出的难过,止不住眼眶就湿润了。

    1978年,我担任了西闫公社党委副书记,工资已涨到40元。那年调资,县里分配指标是百分之二,西闫公社四十五名机关干部,只分一个调资指标。我是抓机关的副书记,党委把这项工作分给了我。我很作难,僧多肉太少,怎么办呢?我知道,这是个惹人的差事,过去机关调资,总是你争我抢,嚷嚷吵吵,产生不少矛盾。我反复考虑后决定用无记名投票的办法,谁的票多给谁。大家都同意这个办法。但是投票结果让我更为难了,我的票数最多,理所当然这个指标应该给我。当时机关有位老同志工作20多年了工资比我还低,我不忍心。我提出把这个指标让给他,但他死活不答应,党委同志也不同意。但我让的态度很坚决,党委书记有点作难,他把这个情况汇报给了县委刘振帮书记,刘书记说,博理同志工作不错,工资偏低,指标不能让。至于那位老同志可以照顾一下,我让人劳局从机动指标里再调剂一个,就这样我的工资涨到了 45.5元。1980年,我担任城关镇党委书记后,又升了一级,工资达到51.50元,这时,我暗自庆幸,我的工资梦提前实现了。那年我39岁,离退休还有二十多年。我想,一个人只要工作肯努力、肯奋斗,梦想总会实现的,党和人民是不会亏待你的,从此以后,我工作上更加努力了。1984年,我担任了灵宝市(县)法院院长,1995年担任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2年退休时工资已达到了1295元。

    2003年,在一次听报告中获悉朱镕基总理说,三年后干部职工工资要达到3000元以上,我当时听了很受鼓舞,但也有点半信半疑。我想要真的达到那个水平,干部们都要烧高香了。

    三年后,总理的承诺果真实现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干部职工工资大幅度上升,平均都在3000元以上,特别是企业退休职工,连调十二年,由原来的月平均六七百元达到两千多元。我的退休工资现在已达到每月4800元,和改革开放四十年前相比上升了100倍之多,这是我当年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51778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