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思想论坛

地方法院司法能力提升培训随感

  发布时间:2018-08-14 07:16:08


    2018年8月7日至11日,地方法院司法能力提升班在国家法官学院内蒙古分院举行,来自河南省三门峡、驻马店及江西省赣州市两级法院的269名学员参加学习培训。作为河南省三门峡市基层法院的学员,我们有幸参加并见证这次培训过程,收获颇丰,感触良深。

    此次培训师资阵容强大,教学亮点纷呈。本次培训班授课老师有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局、咨询委员会的领导,国家法官学院的教授,还特邀国家注册心理师等。这些老师给大家留下的总体印象是学识渊博、教学严谨、勤奋敬业。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局局长何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执政理念,结合近年来她亲自参与办理的全国法院系统的重大典型案例,告诫大家深刻认识与把握当前人民法院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坚守法官法律风险防线,使学员们思想受到深深触动。施新洲教授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主题,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法治思想、法治中国建设理论进行阐述,既仰望星空又俯视大地,结合具体社会现象把深奥的理论讲得生动活泼,学员们深感受益良多。国家法官学院刑事审判教研部郑未媚教授就当前刑事审判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分析讲解。国家法官学院行政审判与综合理论教研部王立教授讲授了司法公开背景下裁判文书上网应注意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仕浩、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以录像教学的方式,就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实践和民商事审判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对策为大家进行认真分析讲解。这些专家教授的精彩报告分析透彻,讲解分明,使大家有一种豁然开朗之感,受益匪浅。国家注册心理师荀焱别开生面地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心理教育课。中央音乐学院原副院长周海宏教授的录像教学,使学员们《走进音乐世界》,对法官们心理调适缓解工作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主讲的《法官营养健康》,让学员们了解了营养科学健康知识,使大家深受感染,增强了自我保健养生意识。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重点突出,体现时代特色,贴近司法实际。从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法治中国建设理论、反腐倡廉、司法改革等法官队伍建设素质提升,到刑事、民事、行政审判业务及司法文书制作等各方面司法业务工作都有所涉猎,还有别具特色的心理调适、食疗营养课。老师们的讲解凝聚着思想的火花,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学员们普遍感到“非常解渴”。

    “学然后知不足,学习教育永远在路上,依法治国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以此次培训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宗旨,立足本职,拼搏奉献,公正廉洁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陈三奇在学员课堂上的总结发言道出了全体学员的共同心声。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53374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