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先进风采

危难之时显身手

---义马法院执行干警感人的故事之三

  发布时间:2018-08-15 16:58:40


    盛夏八月,赤日炎炎。2018年8月13日,义马市人民法院执行干警裴小飞和陈豪驱车前往许昌、郑州、洛阳等地查询被执行人名下房产及不动产信息。

    下午3点50分左右,他们沿二广高速公路驱车前往洛阳行驶途中,偶遇一辆白色越野车突然方向失控,径直撞在左边的防护栏上。陈豪赶紧刹车避让,随后又看到越野车向右急打转向,撞在右边防护栏上,然后横在了第二个行车道上。

    从车辆驶过的一刹那间,小裴看到后排坐了一个中年妇女和一个8岁左右的男孩,因隔着车窗,具体情况没有看清楚。越野车玻璃已经破碎,小裴看到此名男司机尚有意识。这时,他第一个念头是赶紧靠边停车,先将车上的人救下来。

    车辆靠边后,还没有停稳,小裴打开车门就往后跑去,并对陈豪说:“先救人,赶紧救人!”

    跑到车前,小裴打开右边后车门,看见孩子抱着母亲在哭,并且不愿意下车。小裴强行抱着他下车放到五米远的应急车道护栏外,并对他说:“不要动,等着我,千万不要动啊!”

    这时,陈豪已将车辆停稳,拿着警示牌三脚架跑过来。小裴说:“先把女的救下来,女的受伤了。”

    情况非常危急,后方的车辆已经接连驶过,如果发生后续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女的一直在哀嚎,他和陈豪没时间关注她的具体伤情,先抬着她放到应急车道上。司机已经自己下车,只有一点擦伤。小裴说:“你先把孩子和她照顾好,到护栏外呆着。”因不知道女的伤情,无法移动太远,只能抬到在大约五米外的护栏外。

    “你去放三脚架警示牌,我打电话报警。”小裴对陈豪说。

    陈豪拿着扔在地上的三脚架就向后方跑去。小裴掏出手机赶紧报警。

    忽然,一辆半挂车好像没有看到三脚架警示牌,径直压碎警示牌后朝事故车辆撞来,挂车司机可能听见警示牌崩碎的声音后,向左猛打方向,从超车道驶过。当时他俩就吓出一身冷汗。陈豪冒着生命危险找到事故车辆上的三脚架,再次放置在车辆后方百米位置。

    大约20分钟后,救护车到达事故现场。医生初步诊断估计那个女的右边胯骨骨折,如果不是法院的同志及时报警,再耽误一会失血过多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当时我都吓蒙了,不知道该干啥,今天真是多亏了你们俩,不知咋感谢你们呢?”男司机急忙拉着小裴和陈豪情不自禁地说。

    “不用谢,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以后注意开车慢点,真悬呢!”说着,小裴和陈豪帮忙将伤者抬到担架车上。

    在伤者得到及时救治后,小裴和陈豪马不停蹄又驱车赶往洛阳。

    笔者感言:作为国家的司法工作人员,在人民群众生命的危急关头,义马市人民法院的干警们心无旁骛,该出手时就出手,见义勇为,敢当时代“活雷锋”,这件小事微不足道,不算什么惊人壮举,但却彰显了人民法官见义勇为,一心为民的精神风采,为社会群体树立了榜样。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物质财富的不断增加,一些人利欲熏心,唯利是图,日常生活中路遇老人跌倒、遭遇车祸、小偷行窃和恃强凌弱之类的事,袖手旁观,熟视无睹,麻木不仁,还有很多人有心为之,或许害怕自己做好事到最后被人讹诈,或因为惧怕事后产生许多纠纷而望而却步。长此以往,势必世风日下,集体失范,道德沦丧,社会风气不堪设想。时代需要社会正气,人们呼唤千千万万个“活雷锋”。雷锋精神永远不能丢,中华民族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要永远发扬光大世代传承。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51523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