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1 16:46:36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必须进一步重视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必须坚定不移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全力构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体系,创造更高水准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是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根本保障。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障,是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法院文化建设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各项方略。必须坚决抵制西方“三权分立”、“司法独立”错误思潮,坚决维护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纯洁性和统一性。

    始终坚持高度的文化自信是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而自信则是撑起灵魂的脊梁。法治文化是法院文化最根本、最真实的展示。自信的法治文化才能撑起自信的法院文化。中国的法治思想源远流长,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经历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锻造后,逐渐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体系。数千年从未中断的历史传承、百余年血与火的洗礼,人民法院今天享受到的法治文化成果古老而富有勃勃生机,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我们有理由自信。我们应当以更加自信的态度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院文化建设,不断丰富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内涵,将其传承并发扬光大。

    始终坚持公正司法是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一条主线。公正,即公平和正义,是千百年来人类始终追求的社会理想状态和奋斗目标,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追求的终极目标之一。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公正审执结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和正义,这既是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涵。公平、正义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理念、一种思想境界。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必须将公平、正义的思想理念融入每一名干警的血液,深深根植于每一名干警的灵魂深处,使追求公平正义成为每一名干警在工作中的唯一追求。

    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重要的抓手。法院文化建设不是一个务虚的概念,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系统工程。“文化”,即文明与教化。所谓文明,是一种积极的社会状态和生活工作方式,在法院文化建设中要求广大干警做到恪尽职守、遵守司法礼仪,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不断提升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文明程度。所谓教化,即“教行於上,則化成於下”,简言之就是上行下效。在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自身文明程度,树官德、正官风,以身垂范,从而润物无声。在新时期大力推进人民法院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统合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广大干警的主体地位,坚持文化育院、道德育人的工作方针,用先进的文化思想熏陶人,用高尚的精神鼓舞人,促进干警全面发展。要坚持全员参与,强化干警的主人翁意识,使每一名干警都成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践行者。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6515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