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先进风采

巧理民事止纷争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义马市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余飞

  发布时间:2018-10-31 16:11:43



    “我一直生活成长在基层,深知基层群众打官司的苦恼,一场官司的积怨可能影响到几代人的关系。”义马市人民法院民事法官余飞深有感触地说。见到余飞时,是在该院审判监督法庭家事调解室,他正在调解一起民事案件。这位看上去说话轻声细语、平易近人的基层法庭庭长,给人的感觉做事细心、说话有条有理。原本还争得不可开交的原、被告,在他的细心调解下,居然肩并肩、手握手,笑意盈盈地走出了法庭。

    余飞说,作为一名基层法庭的法官,涉及的大多是家长里短的小官司。人心都有一扇门,要想平息争端,就得找到打开这扇门的钥匙,所以每遇到一个当事人,他总是喜欢拉家常。“当法官这么多年,常常是办一个案子,结识一帮乡亲,了解一方人情。”余飞如是说。他虽然是个男子汉,却也有温柔、细心的一面,在办案调解中以情动人,总是在温情默默中化干戈为玉帛。

    清官难断家务事 拉家常是“好钥匙”

    “我就喜欢拉家常,有些小纠纷拉着家常就在庭前化解了,即便是积怨较深的案件,一番家常拉下来,双方的情绪也会缓和下来。”余飞有时候也会遇到难缠的当事人,有的当事人蛮不讲理大吵大闹,有的会拍桌瞪眼,但大多数当事人都能被他入情入理的拉家常感化。2016年初,余飞受理了一起变更抚养权案件。张某干个体诊所因忙于医务,无暇照顾孩子,且双方家庭矛盾长期积累,情绪极易激动,曾两度大闹法庭,案件十分棘手。余飞不顾家人朋友的劝阻,主动担任案件的主审法官。从拿到案件的那一刻起,余飞没有丝毫犹豫。在了解被告张某经营诊所现状后,他确定了工作思路,采用每天定期电话与每周上门走访的方式与张某沟通。“几乎每天都和张某打电话,问他这段时间在忙什么,诊所效益经营如何、家庭情况如何?”余飞说,双方婚生女尚小,在父母离异后,心灵也受到了创伤,性格也更加敏感,如果尽早确定抚养方案,不仅能尽快解决孩子上学、生活等问题,给孩子一个稳定生活环境,更能消除孩子心灵创伤。“余庭长循循善诱,娓娓劝导,渐渐消除了对立情绪,而且他吃透案情,释法言情,提供了多套解决方案。”法庭同事介绍说,这起抚养权纠纷案最终以调解结案。签调解协议当天,现场没有辱骂、争吵,有的是按着双方亲情的红指印。孩子的抚养解决了,双方由此引起的矛盾也消除了, 双方感激的话说不完。“双方的孩子只有10岁,当时我让张某把孩子带到法庭来,我要了解小孩的选择。我问他,想不想跟妈妈生活,小孩懂事地回答,想!”余飞说,开始张某不同意,扬言非得与孩子母亲杨某僵持到底,通过拉家常的方法,了解到张某目前全力投身事业,也正欲组建新家庭,遂做通双方思想工作,最终张某同意由孩子母亲杨某抚养孩子,张某也会共同尽到抚养义务。

    正是凭借拉家常这股韧劲,余飞逐渐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家事审判工作思路,并率先成立了家事审判工作室,营造法庭如家的轻松氛围。家事无大小,一件家事案件审理好了,能让这个家庭、社会更加和谐。走进由余飞精心设置的家事审判调解室,这里没有设置原告和被告席,对双方的称呼上只有丈夫和妻子、男方和女方等日常中的称呼,给双方以及旁听人员营造出法庭如家的舒缓环境,避免了部分当事人因自己是被告的身份觉得没有脸面,继而产生抵触情绪。同时,也避免出现因严肃的法庭审判程序和环境,使当事人拒绝把自己真实的意见和想法表达出来的情况。余飞回忆说,温馨的家事审判室,让原本闹得不可开交的离婚当事人将心情平复下来。2016年法庭受理了一起离婚案,当这对已经诉至法院要离婚的当事人走进温馨的家事审判工作室时,被眼前的一幕幕感染,在余飞的劝导调解之下,这对夫妻和好如初。人性化的家事审判,为当事人送上一个个贴心调解,演绎出一幕幕温情故事。

    家事调解嘴要勤  热心衷肠温暖人

    人常说,法官必须公事公办,这样才能公正办案。在余飞看来,一名合格的法官不仅要大公无私,如果要让群众认可,一定要有一副热心肠。

    前不久,余飞办理完毕一起离婚案件,一次解决了双方的后顾之忧。原来经调解,双方已初步达成协议,男方答应将部分生活用品给女方,女方要付给男方2万余元。可是,双方因家庭矛盾积累时间较长,相互之间不信任,两人都有顾虑,女方害怕自己把钱给清后,男方在交付物品时设置障碍,而男方也提防着对方,害怕女方不给她钱。余飞获悉情况后,决心定要彻底解决。余飞又是给男方释法说理,又是找女方阐明缘由。最终,双方均表示相信余飞,女方把约定的2万元交到余飞手中,男方也同意由在余飞的见证下实际交付物品,最终双方协议当场实现。拖了好几个月的问题,在余飞的调解下终于解决了。

    余飞还曾审理了一起特殊的继承案件,原、被告有一婚生子,在双方离婚后,孩子随被告生活,但孩子不幸车祸身亡,双方因孩子赔偿款问题诉至法院。在庭审时,破口大骂,火药味十足。庭后余飞没有急于下判,而是多次背靠背的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倾听当事人的诉说,使当事人的满腹委曲得以释放,耐心、细致的解答当事人的疑问,从父母亲情到到法律规定,终于使当事人对法官产生了信任,最后该案终于调解结案。使当事人握手言和,当庭达成协议。

    去年,余飞承办了一起借贷纠纷案件由。因原、被告很早就认识,是朋友关系,被告殷某及其儿子从原告处借款,但到期后,被告未还款。被告年龄已70余岁,且身患偏瘫,在接到应诉文书后,更是因为此事思想负担加重,经常到法院哭诉。殷某承认借钱之事,但说没有钱还。余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开导,说了一下午,嘴皮子都快磨破了,但殷某就是没松口。为解决双方矛盾,余飞不断与其家人联系,了解殷某的实际情况,经了解得知,借款实际是给其儿子做生意使用了,而且被告只有一个独子,其女儿也很疼爱这个幼弟。了解这一情况后,余飞主动与其女儿联系,既摆事实讲道理,又讲法律又论人情。最终双方决定由殷某女儿出面保证限期还款,原告也表示理解并同意,双方最终达成调解,两家人的关系也缓和了。

    民事法官腿要勤  贴近群众感化人

    义马市属于矿区,人员密集,案件发生率相对较高。对每一起案件,余飞都要前往摸底排查,四年来,他几乎跑遍了义马地区的大小村落和企业。

    2016年,千秋社区一名孩子起诉其父亲,要求支付抚养费。接到起诉状后,余飞并没有急于审理,对双方当事人的情况进行了了解。通过走访了解,被告未支付抚养费,是因有特殊情况。在生育子女时,被告就患有抑郁症,为此被告也是多方求医长期住院。由于此种原因,他无法正常工作,靠其父母的资助才能勉强度日,更无能力照顾孩子。被告情绪稳定不久,才找到一份工作,收入也不高。通过了解,被告在单位工作积极表现较好,非常听从领导安排。为此余飞还专门找到被告领导,通过与其共同教育,被告最终同意支付抚养费,并表示以后会按期支付。

    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让群众满意,这就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余飞在工作中用真诚感动群众,用热心帮助群众,把办案当作一种责任,多说多调解,尽最大可能让当事人双方满意。“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咱办案子也要有人情味,能靠劝说解决的问题,就耐心和当事人沟通解决。”余飞说。正是因为在办案过程中善于发现和利用时机,积极开展调解工作,余飞四年多来先后调撤案件达200余件。

    今年9月20日,余飞回访一位案件当事人。80多岁的老太太一人在家,见到余飞,老人如同看到回娘家的侄子一般,一会让吃馍,一会又不知从哪翻出来个苹果让吃。余飞连忙拦住老人,拉着她的手说:“老姨,别忙活了,我来就是看看你,最近儿子儿媳对你咋样?”“现在娃对俺可好了,多亏你了!” 原来,老人跟着儿子一起生活,可是儿媳嫌老太太年龄太大,不挣钱还要花钱,所以不履行赡养义务。最终,母子法庭相见,在余飞的调解下,儿子儿媳认识到错误,表示要好好赡养老人。回访当事人,在余飞看来是义不容辞的事。“既然帮当事人解‘疙瘩’,咱就一管到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凭着这样的细心、耐心、爱心,余飞在便民法庭工作至今已办理600多起案件,平均每年承办近150多起案件。 2017年承办案件246件,结案率95.35%,服判息诉率87.4%;2018年1至10月份承办案件130多起。他也因此先后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办案标兵”、“办案能手”和“调解能手”等称号。今年10份月被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全市法院第三季度办案模范”称号。

     巧理民事止纷争 一枝一叶总关情。余飞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普通法官,他虽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惊世壮举,但他立足本职工作拼搏奉献,公正高效执法,为民务实清廉,默默无闻地辛勤耕耘着民事审判这块土地,他把全部身心交给了人民法院的审判事业,将一腔热情献给了人民群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法官对审判事业的无限忠诚,用一颗爱民、为民之心捍卫着法律的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5706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