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法院梁维院长到灵宝、卢氏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16 08:32:57








    4月13至14日,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维,党组成员、副院长刘胜利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11人,分别到灵宝法院、卢氏法院对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执行指挥中心、人民法庭建设等工作进行视察调研。调研期间,梁维院长一行还走访了省人大代表、三门峡市思瑞达农业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樊秋红。

    在灵宝法院,梁维院长一行实地察看了灵宝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少年审判法庭、家事审判法庭、执行指挥中心等,观看了工作专题片《奋斗追梦新征程》,并召开座谈会。随后,梁维院长一行来到五亩人民法庭,视察了该庭巡回审判车、立案接待室、审判庭、调解室等地,详细询问队伍结构、人文环境、案件受理数量及类型、审判及综合工作等情况,深入了解人民法庭的网上立案、POS机缴费、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等信息化建设情况。

    在卢氏法院,梁维院长一行来到五里川人民法庭调研指导工作,实地察看法庭庭院、立案接待室、干警食堂宿舍、门禁安检等,认真听取了法庭关于队伍建设、审判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收结案数量和矛盾化解等方面的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法庭干警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梁维院长充分肯定了五里川法庭在工作中探索出的集中送达、集中开庭、集中宣判“三集中”工作方法。

    针对审判执行工作,梁维院长强调要继续深化“质效并重”理念,加大繁简分流、小额速裁等程序适用力度,提高审判效率;加大执行工作力度,运用律师调查令、微信小程序等创新举措,提高案件实际执结率,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树立法律权威;将文化与审判工作高度融合,以各类文化活动为载体,增强队伍凝聚力,促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针对人民法庭建设,梁维院长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一要站位大局,想党委之所想、急政府之所急,做好基层审判服务工作。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站位大局,高标准谋划,在维护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同时,着力为当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结构升级、重点项目落实等中心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让辖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权威。二要积极探索完善诉前调解机制,抓好矛盾化解,实现定纷止争。人民法庭是法院的前沿阵地,是矛盾纠纷化解的排头兵,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审判理念,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高案件调解率,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要加快信息化建设,践行司法为民。依托智慧法院建设,加强法庭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将网上立案缴费、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远程电子签章系统、科技法庭、庭审语音转写系统、裁判文书纠错系统等信息化手段用足、用好、用全,最大限度降低辖区群众诉讼成本,真正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四要落实从优待警,强化队伍力量。加强法庭的人员队伍建设,在人财物方面予以倾斜,改善法庭干警工作和生活条件,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营造“人民法庭法庭是我家”的温馨氛围,增强队伍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61034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