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先进风采

教育整顿进行时丨作品说 · 先锋模范代表沈慧玲

  发布时间:2020-09-27 09:16:16


                            让审判带着温度落地

                      第二届“天平杯”征文获奖作品

    当法官数载,目睹法庭上演的各种人生悲喜剧,有泪水、也会有欢笑,有争吵、也会有拥抱,有反目成仇、也会有冰释前嫌。庭审结束后,看着那些散去的背影,我时常在想:完美的判决书,是否足以修复这些法律之外的复杂情感,如果不能,我们该怎么办。这种很多法官都会有的思虑,我喜欢称之为“共情”。“共情”的表达方式多样,我们唯能做的是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努力让冷冰冰的法条带上温度,在忠于法律的同时,尽力顾及每个当事人的冷暖心情,让法治真正走进百姓的内心。

    这是一起不服治安行政处罚纠纷案件,我是二审主审法官。起初翻看案卷,我的第一印象不外乎王某和史某因琐事发生肢体冲突,王某不服公安局对其处罚提起诉讼,而一审判决未支持她的请求,遂上诉。但当我的目光落到她的上诉请求时,我便第一时间拿起办公电话打给王某。因除撤销一审判决书和治安处罚决定书外,王某还要求法院责令公安局对第三人史某予以处罚(这超出了该案的审理范围)。电话接通后,刚介绍完我是该案的承办法官,还未等我细说,就听到电话那头噼里啪啦如倒豆子般的诉说。从王某急促的语气和高亢的声音中,能明显感觉到她的满腔怒气。每当遇到这个时候,我都会静静地聆听,因为此时当事人往往需要一个情感宣泄口。在听的过程中我捕捉到了一个令我诧异的信息,让王某愤怒的史某竟是王某的亲舅舅。

    庭审当天,王某本人并没有到场。舅舅史某50多岁,利落干净,声音浑厚有力,庭审过程中,他一股脑地将肚子里的苦水倒了出来。甥女王某是“80后”,王某在上诉状中称由于舅舅的过激行为,导致自己的事业出现了危机。这次爆发冲突,也是自己忍无可忍,但根源在舅舅史某,公安局不能只处罚自己。

    在审理中,我了解到了一些更为详细的信息。史某的父母去世得早,史某由长姐(也就是王某的母亲)抚养长大,长姐供史某上大学直至参加工作,而史某在工作后也是尽力回馈长姐,尤其是对长姐最疼爱的小女儿王某关爱有加,王某上大学及找工作,史某都给予了最大的帮助。按正常的故事情节发展,他们将书写骨肉至亲的一段佳话,而现在的关系却剑拔弩张。如果按照一般案件正常审结,公安局的处罚行为并没有问题,只需要做出维持的判决即可,但这样的话,王某和史某的关系不仅得不到一丝改善,还有可能加深他们之间的矛盾。

    庭审结束后,我向舅舅一方提议,让双方进行一次深入的沟通。舅舅担心地问:“她本人能来么?你说我们两个闹成这个样子,我姐是最难受的,我现在都不知道怎么面对我姐”。

    想到史某的长姐(王某的妈妈)可能是化解矛盾的关键人物。我们便驱车前往,向王某的妈妈表明来意后,这位满鬓银丝的老太太,不断用手抹着眼泪,嘴里嘟囔着:“真是家丑啊”。我们安抚着老人家的情绪,她稍作平静后说:“我都70多岁了,他们闹成这样,你说我怎么能心安呢!”我们近距离地感受着老人家的无奈,一个是她最疼爱的小女儿,一个是和她感情深厚的亲弟弟,她的无助让我们感同身受。我拉着老人家的手说:“大娘,我们来就是想帮忙缓和他们之间关系的”。老人家眼里噙着泪水说:“谢谢,谢谢……”后来了解到,由于王某性格倔强,因琐事发生矛盾后,舅甥女两人并未能真正地坐在一起沟通过。而这次主要是因为舅舅去王某的单位找王某理论,王某盛怒之下做出了出格的行为。

    沟通当天,王某在她妈妈、法官及律师的诚恳劝说下,来到了法院。可能由于双方好久没有这样平静地面对彼此,见面开始气氛并不太融洽。“妮!”史某的嘴不易察觉地动了一下。“你看你舅都主动叫你了,你也应声吧!”看见王某没有动静,我试图打破沉默。王某脸上的神情似乎很复杂,用自己都听不见的声音说了声“嗯”。

    就这样,在法官的带动下,双方慢慢开始打开了话匣子。果不出所料,缺乏有效沟通使愤怒长期累积,舅甥女两人都觉得对方过于斤斤计较便成了矛盾的根源。慢慢地,甥女不再一味指责,舅舅也表示去王某单位找她理论不妥。舅舅没想到,自己所做的一件小事,却成了后来甥女拒绝与他沟通的起点。在听到舅舅讲自己的童年糗事时,目光看向别处的甥女不好意思地抿嘴一笑。

    谈话进行了四个多小时,从午后到黄昏。最终,在法官的倡议下,双方当场“约法三章”。谈话的尾声,王某不经意地说:“舅,您别坐公车回去了,我开有车,您坐我车吧?”史某满脸惊喜地点点头,无处安放的手,泄露了他激动而不知所措的心情,他连连说:“好,好……”

    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舅舅史某后来在电话中向法院表示了感谢,甥女儿王某也撤回了上诉。这是一个曲折的故事,也是一个温情的故事。

    法条虽然是冰冷的,但司法者可以是有温度的。有温度,应该是每一个法律人毕生的追求,这无关乎专业,无关乎角色,只须我们从“人”的角度和立场出发去考虑,而不是把自己所承办的仅仅看成一个案件。而法官的魅力就在于能以裁判者的独特力量,化解一场危机,挽救一个家庭,点亮一个人生,甚至改变一种社会现象。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127680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