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先进风采

教育整顿进行时丨作品说 · 先锋模范代表刘欢欢

  发布时间:2020-11-16 08:27:12


                                  平凡的坚守

                           “天平杯”征文优秀作品

    诉讼服务中心,作为法院的窗口单位,是人民群众迈向法院大门的第一步,是人民群众与法院的“连心线”,是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在这里人们可以透过这个窗口,感受到人民法官心系群众的忠诚情怀,可以看到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的信赖与支持。

    一路走来,一路成长,我从不谙世事的少年,步入了踌躇满志的青年,同时也见证着三门峡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时代变迁,见证着窗口人员对司法事业的坚守。从封闭窗口到开放性窗口,从零星服务到一应俱全,诉讼服务中心的改变不只是在硬件设施及办公环境的改善,更重要的是真正践行了“司法为民”的理念,更好地发挥了服务窗口联系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审判的作用。如今的诉讼服务中心已不仅仅是群众走进法院立案的窗口,更多的是线上给予群众更多的便利与温暖。

    曾经有那么一个微笑在我的脑海里使我久久不能忘怀,一日,一位当事人步履蹒跚地走进大厅,在他的脸上我看到了无助,窗口干警小敏面带微笑地与他交谈,经过一番沟通,了解到此人是陕州区刘某,因彭某拖欠其工资欲向江苏省无锡市某法院提起诉讼,但是路途遥远,费用较高,实在不想到无锡那边去,在无意间刷抖音的时候得知法院可以提供跨域立案的服务,所以怀着忐忑的心情想来了解一下。“可以的,我们可以帮助你在我们这通过跨域立案把案件提交给无锡那边的法院。”当听到小敏的回答时,当事人刘某的脸上立即露出了灿烂的微笑。那是对我们诉讼服务中心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法院工作的赞扬。随后刘某在小敏的帮助下完成了该案的远程“跨省域跨层级”的立案申请,感受了一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乐趣,刘某感慨地说,“跨域立案效率高,为民解忧,必须要点一个大大的赞”。我院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跨域立案工作以来,已先后帮助当事人实现对新疆、内蒙古等地区法院的跨域立案。如今的诉讼服务中心不仅可以现场立案、现场交费,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这里也可以开展网上立案,让群众足不出户解纠纷;跨域立案,让群众就近就地提诉讼;移动微法院立案,让群众一部手机便能轻松立案;抖音&12368诉讼服务平台,让群众随时随地了解法院工作,为群众提供在线答疑解惑。以上种种的信息化措施都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切实解决了异地诉讼难问题,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群众切实感受到智慧法院建设给诉讼服务带来的便利。

    诉讼服务中心,作为法院维护公平正义的第一道防线,更多的是平凡的坚守,是默默的奉献,是为民服务的拳拳之心。这里固然没有控辩双方的针锋相对,也没有庭审现场的庄严肃穆,更没有决定是非对错的裁决文书。在这里,更多的是家长里短的纠纷,是当事人焦躁不安的心境。我们能做的,是微笑面对每一个当事人,让他们觉得自己受到重视;我们能做的,是努力记录当事人的话语,让他们觉得自己有被倾听;我们能做的,都只是一点一滴、微不足道的小事,但谁能说公平与正义不是由这些小细节堆砌而成的呢?谁能说司法公信的提升不是由这些小步伐开始的呢?谁又能说这司法的天平,就不需要像我、像你一样的小砝码呢?    在诉讼服务中心有这么一位老法官—郭相耀,他待人和蔼、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精益求精、认真负责、尽忠职守。郭法官在立案庭工作有十七八个年头,他是整个立案庭法官们勤勉工作的代表。自2015年5月份立案登记制实施以来法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审判压力,收案数量持续上涨,立案庭同志们的工作压力也迅速增长,大厅里每天都是熙熙攘攘、人声鼎沸,在如此嘈杂和纷乱的环境里,郭法官却没有一丝慌乱,经他受理的案子,几乎没有一件出现问题,也没有当事人投诉信访的情况。同志们都调侃说:窗口接待只要有郭哥,我们就再也不用担心吃不上午饭了。郭法官在接待当事人的过程中,真正做到了将法理与情理完美融合。当事人委屈,他认真聆听、感同身受;当事人愤怒,他心平气和、真诚交流;当事人激动,他好言安抚、急他所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诉讼服务中心每天都要接待数以千计的当事人,正是有一代又一代向郭法官一样为法院无私奉献的法律人,才有了我们诉讼服务中心的和谐与安宁。面对质疑,他们做到了耐心与用心;面对误解,他们做到了理解与宽容,窗口的同仁们时刻将群众放在内心第一位,因为他们谨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窗口服务才能暖人心。你是否想过,当我们面对一宗宗卷宗时,它已经不是材料的简单堆积,背后可能隐含着一段情节曲折的故事,而故事的结局或许会因为我们而不同。你是否想过,当我们面对当事人愤怒的情绪时,我们专注的神情,真诚的微笑和递上的一杯热茶,或许能温暖一颗绝望的心。

    平凡的诉讼服务中心每天都发生着看似平凡的故事,但却造就了一个个不平凡的人物,在他们的身上,看到的是公平正义的坚守,看到的是默默无闻的付出,看到的是维护公正司法的决心。公正司法从来都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或者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每一个案件中,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每个细节中。即便我现在还无法帮助当事人实现实体的正义,但我可以用真诚和良善的态度去接待每一个当事人,耐心细致地提供指导与服务,让他们感受到程序的正义和人情的温暖。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5504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