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负重前行勇担当 逆风逐梦善作为

  发布时间:2020-12-31 17:21:32


                      负重前行勇担当   逆风逐梦善作为

                     ——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新年贺词

                            (2020年12月31日)

                     三门峡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梁 维

    岁序易,华章新。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向所有关心关注、理解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向心系法院发展的离退休干部,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奉献担当的全院干警及默默付出、倾情支持的干警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过去的2020年,三门峡中院大事、要事、难事、喜事接踵而至,是我们法院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建院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回眸过往,实“鼠”不易,办案压力比预想的繁重,矛盾困难比预想的复杂,风险挑战比预想的严峻。唯其磨砺,始得玉成,一年来,我们在新冠疫情带来的重大考验中攻坚克难,用坚毅迈出了“两手齐抓、两战双赢”的坚实步伐;在党中央赋予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新使命中探索引路,用担当打造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法院品牌;在服务大局中聚力前行,用奋斗书写了“全国优秀法院”的应有姿态;在“人案、工学”双重矛盾的叠加中破浪前行,把疫情延误的时间抢回来,用拼搏交出了“高水平司法、高质量审判、高素质队伍”的精彩答卷。

    这一年,我们为执法办案提质增效。厚植“质效并重”理念,把判前释法、判后答疑制度嵌入诉讼程序全面落实,用有温度的司法暖人心、解心结。聚焦主责主业,力克疫情难关,公正高效办好每一起案件,审执结各类案件50983件,审判质效稳中向好,服判息诉效果显著,核心指标居全省前列。持续深化执行攻坚成果,推进“两公开三管辖一保障”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依法兑现胜诉人“真金白银”27.12亿元,执行工作保持高水平运行,执行质效稳居全省前二,全年审判执行任务圆满完成。

    这一年,我们护航中心工作尽职尽责。以司法权威守护辖区安定,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一审判决22件204人,有效清收“黑财”1500万余元,成功审结省扫黑办挂牌督办、建市以来难度最大的陈子万等67人涉黑要案,法院队伍铸魂扬威,彰显法治精神,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人民法院在更高水平平安三门峡建设上展现了新作为。以司法力量服务“六稳”“六保”大局,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领域风险,全力优化营商法治环境;紧盯三项“关键指标”,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实体化运作,助力5家重点民营企业涅槃重生,“安商暖企”卓有成效,人民法院在护航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实现了新突破。

    这一年,我们践行司法为民用心用情。持续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转型升级,司法技术统一管理改革成效显著,司法服务更加贴心温馨、便捷高效。擦亮“讲好法院故事、服务群众诉讼”新窗口,“虢法纪事”特色抖音诉服品牌持续做强,连续斩获多项“国字号、省字号”荣誉。精心组织“请您当法官”互动式庭审22期106场,600万余人线上“围观”庭审,2万余名群众走进法院、现场互动、亲身感受公平正义,全市法院干警踊跃参与、真心投入,生动演绎了“一场庭审就是一堂法治公开课”,全社会“了解法院、理解法院、支持法院”的局面逐渐形成,全体干警“司法为民意识、政治业务素质和司法作风水平”实现新提升,取得了庭审效果和群众评价“双优”效果。

    这一年,我们为法院队伍洗礼淬炼。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积极投身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先行先试,对标“延安整风”精神,彻底纠治“顽瘴痼疾”,树牢“瑕疵即是违法”意识,“知敬畏、守上线,遵纪律、守规矩,讲政治、守大局,牢宗旨、守公正”的氛围日益浓厚。经此大考验、大检验,“重教严管厚爱”队伍建设理念得到深化,“敢打硬仗、善打大仗、能打胜仗”斗争精神不断增强,“管在日常、抓在平常、严在经常”的执着担当得到彰显。经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我们的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激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向心力显著提升,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有许许多多平凡的法院人温暖着我们、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三门峡法院每一项成绩的突破、刷新,都凝聚着全体法院人的辛勤耕耘和不息劳作,都浸润着全体干警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可亲可爱的你们,在楼宇里夙兴夜寐、奋笔疾书,在书案前激扬文字、无悔奉献,在审判席上审慎决断、挥斥方遒,在执行路上无畏冲锋、挥汗如雨……平凡可敬的你们,始终在用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与行动,彰显着这支队伍的忠诚与担当,诠释着这座法院的厚重与活力。在此,我们向每一个奋战在审判执行一线的追梦人致敬!为每一位守护公平正义、践行为民司法的实干者点赞喝彩!

    接续奋斗,正当其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实施的开局之年,是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三门峡法院各项工作厚积薄发、提档升级的关键一年。伫立新起点、整装再出发,全院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以更高站位护航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以更大力度深化质效并重理念,以更强担当拓展司法为民深度,以更优作风巩固教育整顿成效,以更高标准锻造硬核法院队伍,让人民群众共享法治成果、感受司法正义,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加有力的法院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宏图聚众志,重任催奋进。2021,让我们持续发扬“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三门峡法院精神,携手共进、不负韶华、勇毅笃行,以敢为人先的闯劲、追求卓越的拼劲和一往无前的冲劲,朝着争创“全国优秀法院”目标扬帆前行!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幸福安康!祝愿三门峡法院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7345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