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教育整顿| 学党史:木船打跑军舰,琼崖走向胜利!

  发布时间:2021-04-27 10:59:04


    人们说,临高角200多米长的天然礁石直插入海,就像是“仙人指路”。1950年4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四十军和第四十三军2.5万余名指战员,从雷州半岛启渡,向着海南岛进发,成功冲破敌人构筑的“伯陵防线”,抢滩登陆,吹响了解放海南岛的嘹亮号角。临高角就是当年四十军主力部队的登陆点。

    岁月如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海南,临高角成为红色旅游景区的典型代表,为纪念解放海南战役中付出血肉之躯的先烈,临高角解放公园在此设立,解放海南临高角登陆纪念馆落成。清明节前夕,海南日报报道小组来到临高角解放公园,如潮的人流汇聚于解放海南纪念雕像前,追寻那段惊心动魄的革命历史。

    登陆战役前夕 部队分批偷渡,琼崖组织接应

    解放海南登陆战为何会发生在临高角?这不是偶然的。临高位于海南岛北部,濒临北部湾,与雷州半岛隔海相望。临高角一带海域海水较浅,退潮后滩涂宽广,便于登陆。中共临高县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壮省注意到,自1926年5月中共临高县党支部成立后,临高的党组织建设情况比较好,革命斗争经验丰富,有扎实的群众基础。

    1949年12月18日,毛泽东主席向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发出“以四十三军及四十军准备攻琼崖”的命令。12月下旬,中央军委给中共琼崖区委、琼崖纵队发出关于接应野战军渡海登陆作战的命令。中共琼崖区委发出了《关于配合大军渡海解放全琼的紧急工作指示》。

    根据上级指示精神,临高县委于1949年12月28日在木排根据地成立了临高县支前委员会,积极开展筹粮、筹款、筹船、支军和劳军工作。

    1950年2月1日至2日,十五兵团在广州召开了海南岛战役作战会议,确定了渡海作战采取“分批偷渡与积极准备大规模强渡,两者并重进行”的战役指导方针。

    1950年3月6日,第四十军一一八师三五二团1个加强营799人组成的渡海先锋营,冲破了敌人主体海岸防线,在敌人防守相对薄弱的儋县白马井登陆,与前来接应的琼崖纵队胜利会师,打响了“琼崖解放的第一炮”。

    3月26日傍晚,第四十军一一八师1个加强团执行第二批潜渡,2900多名勇士,分乘81只木帆船,从雷州半岛灯楼角向海南岛进发,预定次日在临高角登陆。然而,渡海部队因当天大雾偏离了方向,在澄迈玉包港强行登陆。

    此时,琼西接应指挥部正按照原计划组织兵力拔除临高角一带敌人据点、占领滩头阵地,得知渡海部队在澄迈玉包港强行登陆后,指挥部决定继续战斗,设法吸引牵制澄迈、临高敌军主力部队。战斗十分激烈,接应部队付出了200多人牺牲的代价。3月27日,接应部队赶往澄迈同登陆的加强团胜利会师。

    四十三军方面,3月11日,四十三军一二八师第三八三团加强营在文昌赤水港长路地区海岸登陆,与琼崖纵队独立团会师。4月1日, 四十三军一二七师加强团3700多名指战员也突破敌军封锁,在琼山县塔市乡卜创港一带登陆。

    2批4次偷渡成功,解放军登岛部队8000多人,加上琼崖纵队和地方部队的2万余人,对岛内的国民党军队形成了内外夹击态势。解放军十五兵团司令员邓华认为大举登陆的时机已经成熟。

    千帆渡海之夜 木船打跑军舰,冲破“伯陵防线”

    桅杆林立,千帆竞渡。1950年4月16日傍晚,我解放大军横渡琼州海峡,直指海南岛。

    然而,战争是残酷的。为阻遏人民解放军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国民党此时已派海陆空重兵把守,当时驻守海南的“海南防卫总司令”薛岳还制定了详细的防卫作战计划,设置环岛防御,加强海防工事,依海据险,以海空配合,依靠10万兵力、50多艘军舰、40多架飞机,构筑起一道号称“固若金汤”的海、陆、空立体防线——“伯陵防线”。

    我解放军船队刚离岸8海里,便遭到敌巡逻飞机的拦截。在照明弹的亮光下,敌机对我船队猛烈轰炸、扫射,一时弹雨纷飞。高大的水柱在船的四周溅起,打到船上撞倒了战士。

    一些木船被打得起火了,漏水了。渡海勇士们有的用机枪、步枪向俯冲扫射的飞机还击,有的对船只进行灭火、堵漏、排水。由21艘“土炮艇”组成的护航队也及时出击,对准飞机开炮。所谓“土炮艇”,是用木船加上汽车引擎,配备上武器改造而成的。可别小看这“木疙瘩”,就在这样的海上遭遇战中,它曾创下了单挑并打跑敌军舰的奇迹。

    午夜时分,风停了,船速明显变慢。战士们开始用力划船。此时,海面上出现了浓雾,10米以外什么也看不见。船队队形开始变乱,有的船还失去了联系。但在各船船工和领航员的引导下,船队继续前进。

    激烈的抢滩之战发生于4月17日凌晨。3时30分,四十军主力船队开始在临高角抢滩登陆。这时,先锋船离岸还有五六十米,战士们便迫不及待跳下齐胸深的海水,向陆地扑去。四十军真不愧是支“旋风部队”,一登陆,犹如猛虎下山,势不可挡。几十里海滩上,冲锋号、枪炮声、呐喊声,震天动地!

    敌在海岸设置的3层防线分别为铁丝网、战壕和地堡。抢占滩头的战斗中,来不及剪断铁丝网,勇士们就趴在上面,让战友踏着自己的后背跳过。岸上的炮火像雨点般密集倾泻而来,头上不时有敌机狂轰滥炸。

    “战斗十分惨烈!”当年带领突击连的四十军一一九师三五五团三营七连连长陈绍庭2009年在北京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最后清点人数,170多人的突击连,只剩下30多人。

    17日6时许,四十军6个团1.87万余人在军长韩先楚、副军长解方的指挥下,于临高角一带登陆。四十三军2个团在澄迈县的玉包港一带登陆成功。拥有海空优势的国民党“伯陵防线”,短时间内被我军冲破。大规模渡海登陆的成功,为解放全海南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谱写光辉历史 开创我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河

    苍松肃立,海浪静哀。战斗的硝烟已经远去,如今的临高角解放公园绿树婆娑,安静祥和,为纪念临高角登陆战而修建的巨大花岗岩战士雕像,像丰碑一样屹立着。

    “你看,热血丰碑两个战士雕像,左边的代表琼崖纵队战士,他穿着草鞋,背着斗笠,左手高举着一面旗帜;右边的代表着解放军战士,他穿着解放鞋,右手高高举起冲锋枪。两个战士手拉着手,象征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坚持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力量胜利会师。如果没有琼崖儿女的支持,解放海南不会那么顺利。”张壮省感慨地说。

    热血丰碑雕像对面,是翠柏环绕的两座纪念碑,碑正面军旗飘扬,两侧分别刻满了四十军、四十三军在海南岛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名单。1000多名烈士,他们的青春在这里定格,他们的名字被后人铭记。

    1950年5月1日,海南岛解放。

    据史载:解放海南登陆战是名副其实的战争史上的奇迹,它开创了我军渡海作战胜利的先河,创造了古今中外战争史上从未有过的用原始木帆船打败了现代化铁甲兵舰的奇迹,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7545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