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少年审判

灵宝法院:“普法大礼包”礼赠“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21-06-02 07:52:50


    骄阳正好,万物并秀,六月如约而至。2021年5月29日,灵宝市人民法院审判法庭,来自市第三小学四年级的100余名学生走进法院,参加灵宝法院“请您当法官”公众开放日活动,“零距离”“面对面”接触法院工作,接受着一场知法、学法、守法的启蒙教育洗礼。“法院和我想的不一样”刚进入法院立案大厅,孩子们便被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小法”所吸引,纷纷与“小法”进行“对话”,在讲解员的解说与引导下,孩子们还体验了寻路导航系统、虚拟导诉系统、普法电子查阅机等,参观了审判法庭、院史馆、党建活动室等地,对“法”的含义、法院的职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法院和我想的不一样”。“哇,这个法庭是圆形的桌子!”“这个屏幕还可以播放视频呢”“这里还有书画展呢!”参观过程中,学生们边走边看,兴奋地与小伙伴分享着发现的“新鲜事”。一键点击的触摸屏、庄严肃穆的法庭、功能齐全的阅览室……都成了孩子们注目的焦点,纷纷拿出本子,记录着自己所到之处的点滴感受。“我要当一名人民法官”“我将来要当一名人民法官! ”,在少年法庭,学生们争先恐后试穿法袍、坐上审判席、拿起法槌,真实地过了一把“小法官”的瘾。除了体验当“小法官”,上午九点,在庄严神圣的一号多功能审判庭,大家还旁听了一起涉及未成年人在游乐场玩蹦床摔伤的典型案例,学生们认真聆听,观摩了整个庭审过程。“以后去游乐园玩耍时,我会选择安全、适合自己的项目,不冒险挑战危险项目。”“庭审现场好严肃,法院神圣又庄严......”庭审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是一场别有新意的“节日体验”,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法治的意义,也懂得了要保护好自己,不去触碰那些危险的事情。“我有小疑惑”庭审结束后,灵宝法院法官助理张琪以《知法 懂法 争做新时期好少年》为题,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法治课。通过普及法律常识,讲解如何避免上当受骗、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教育警示学生要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打斗、不触碰网上不良信息,强调小学生要树立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外出注意结伴而行,遇事第一时间告诉老师或家长。此外,对于大家比较关心的“什么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本案原告是否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什么是安全保障义务?”等问题,法官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现场互动,并向学生们发放了小礼物。“祝大家节日快乐,也希望这次活动能让大家在心里种上一粒‘法治’小种子,待他日破芽而出,祖国的‘法治繁花’便开满枝头。”活动最后,立案庭庭长冯欢欢为学生们送上祝福的同时,也道出了自己内心的美好愿望。据悉,灵宝法院向来重视、关心、爱护中小学生,坚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贯彻落实“一校一法官”制度,此外,常态化开展“请您当法官”活动,每年都邀请学生“走进法院”,观摩庭审、体验模拟法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联席会议,共建家庭、学校、社会、司法协作机制,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该项工作也多次受到当地学校师生的肯定和好评。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76654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