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平安三门峡丨赵法官的一面面锦旗

  发布时间:2021-10-29 15:45:42









    10月26、27日连续两天,三门峡中院民四庭副庭长赵曜法官接连收到两面锦旗。一面锦旗跨省而来,一面锦旗是农民工兄弟亲手递上——

    “赵法官,感谢您为我们主持公道,太感谢您了!”

    “赵法官,常言说公道自在人心,要我说,是你们法官把公道送进了咱老百姓的心中!”

    ——谁来付这笔钢材款?

    三年前,甲公司与魏某签订了《钢材销售合同》并如约供货,却无人支付钢材款。于是,甲公司将魏某、山西省运城市平陆乙公司诉至法院,认为魏某代表乙公司,两者应一起承担付款责任。

    赵曜法官认真研究,抽丝剥茧。他认为魏某是否构成表见代理是本案的关键。本案中签订《钢材销售合同》的是项目部,不是乙公司。项目部作为公司的内设机构,其印章不需要备案,只能用于图纸会审、工程签证等环节,不能对外签订合同。现有证据无法证明魏某签合同时,取得代理乙公司对外缔约的权利。

    赵曜还发现,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某与魏某均长期从事钢材经营,二人熟知且办公地点相距较近,王某应知魏某不具有建筑企业资质,也并非乙公司工作人员。而且,甲公司曾向魏某承建的另一社区供应大量钢材。种种法律事实相结合,魏某的行为不构成表见代理。因此,魏某应支付钢材款,而非乙公司。

    这起买卖合同纠纷几经周折,历时三年,终于尘埃落定。10月26日上午,乙公司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书写着“三载讼案正曲直,一堂明镜断是非”几个金灿灿的大字。当事人郑重地把锦旗交给赵曜,紧紧握住法官的手表示感谢。

    ——谁动了他们的血汗钱?

    “包工头不好干啊!”彭某叹了口气。

    彭某手下有18位农民工跟着他干活,一次在为班某施工后,班某仅出具了欠条却迟迟不付款。彭某好话说尽,各种催促,但班某就是不接招。18个农民工背后就是18个家庭,2018年干的活,2019年开始讨要劳务费,至今拿不到工资,自是按捺不住性子,气鼓鼓地扬言要把班某捆起来送监狱。

    闹到法院后,班某矢口否认,说欠条上不是他的签字。赵曜法官作为承办人,他对班某释法明理,不承认没有关系,红口白牙说了不算,字到底是谁签的,法院可以通过司法鉴定定真伪。班某犹豫再三,还是申请了笔迹鉴定。

    经司法鉴定,签字确实出自班某。白纸黑字,铁证如山,班某再也无法抵赖。最终,包工头彭某拿到了胜诉判决,心里乐开了花。赵曜法官告诉他,如果班某不履行生效判决,还可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10月27日一早,彭某把这面印着“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百姓利益”的鲜红锦旗送到了赵曜手中,感谢法官公平公正处理案件、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像这样的锦旗,赵曜法官还有很多。

    像这样的法官,三门峡中院还有很多。

    他们坚毅又柔情,平凡又伟岸,他们身穿黑色的法袍,却像阳光一样耀眼。有时他们与家人聚少离多,有时他们会被当事人误解和指责……但他们始终以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素养,以坚忍不拔、痴心不改的信念和初衷,手执法槌,主持公正,一片冰心,无怨无悔。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5663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