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先进风采

茹超峰:尽公仆之责 守正义之本

  发布时间:2022-08-05 15:21:19


    “超峰进入法院这几年变化真的挺大,个人专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都很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机时刻霍得出来,真是让我省了不少心。”提起法官助理茹超峰,果园法庭负责人苏海涛这样说到。

    茹超峰,渑池县人民法院果园法庭法官助理。坚守审判一线,心中永存正义,怀揣法律信仰,坚持秉公司法,是他坚定的担当。作为一名法官助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他在工作中坚守的初心。两年多来,他共协助法官办理案件300余件,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宣传模范”等荣誉称号,用实际行动展现法官助理的时代风采。

    案件办理之事必作于细

    到果园法庭工作以来,他积极参与到每个案件,从立案至结案,他深知点滴差错都有可能造成审判程序上的误差与瑕疵,影响法官裁决的质量,甚至可能导致案件最终的处理不公。为此,他努力夯实基础、练好业务基本功,对法官交办的事务及时、快速的处理,从不拖延。另外,他每天下班后都坚持晚走半小时给当天做个小结,思考一下今天做了什么,手上还有什么工作没有做完,拉一个清单,第二天再来上班时候就能够快速的进入工作状态。如果当天遇到新的问题,回想一下今天是如何处理的,有哪里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完善的,总结好经验教训,下次出现类似情况就能够快速有效地解决,严谨、细致、善于总结是他的代名词。

    团队协作之事必作于信

    2021年年底,果园法庭新址落成,茹超峰跟随果园法庭负责人苏海涛一起到法庭工作,二人承担起了果园法庭的全部事务,面对新调书记员还没有到位的情况,茹超峰毅然接下了书记员一职。“刚开始压力挺大的,人少案多,我一人要分担两角,加班是常事,但干熟悉了之后,我发现人的潜力真是无限的,苏庭长都那么拼,我不能给他拖后腿,不能辜负苏庭长的信任”。提及那段加班加点的日子,茹超峰反而觉得收获颇多,他认为适当分担部分书记员的工作予以锻炼是有必要的,一则可以帮助其熟悉案件办理的全部流程,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二来可以全面培养法官助理各方面的技能,做到一专多能、全面提升。

    为民服务之事必作于行

    为人民服务说起来是道不尽的宏大主题,基层人民法庭作为服务人民的“最后一公里”,是距离人民最近的地方,他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法院的形象。茹超峰在与当事人沟通或者对外发放文书时都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律己”的工作态度,这不仅仅是在维护渑池县法院的形象,更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选择了这个专业,就不要辜负自己对法律的信仰;投身于这项事业,就不要放弃自己心中对梦想的追求。”对于法律这项事业,茹超峰从来都是认真的。在这几年里,他用脚步丈量着果园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用心用情给人民带去最基本的法律知识,深夜里有他伏案学习法律知识的身影;山村田野有他送达诉讼材料的身影;在遇到外地当事人不会用手机操作法律服务平台时,他通过视频、微信截图等方式手把手教会当事人;工作中若发现案件原被告双方有调解的基础,即刻联系双方当事人进行细致耐心的解说工作,分辨责任,明辨是非,比较得失,促使当事人达成调解,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凭着对司法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茹超峰才能不惧风雨,勇往直前,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人人都生活在法治的阳光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6005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