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河南渑池:全力打造果园人民法庭好“枫”景

  发布时间:2022-12-04 13:39:11


    近年来,河南省渑池县人民法院果园人民法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聚焦政治建设、源头治理、非诉解纷、执法办案、群众工作、基础建设等六个方面,不断延伸审判职能,细化具体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多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解纷服务,为辖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法庭先后被授予先进集体、工人先锋号、提质增效先进集体等荣誉,2022年1月被三门峡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十星级人民法庭。2022年1月至今,果园人民法庭收案230件,结案222件,结案率96.52%,服判息诉率95.5%,调撤率64.4%,连续三年综合审判质效在五个人民法庭里排名居首位。

    更新司法理念,打好“云端”组合拳

    一是云端助力,一站式服务“不打样”。当前疫情肆虐,为更好地纾民困、解民忧,果园人民法庭创新司法服务理念,全力推进诉讼线上服务,引导当事人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平台,线上办理各项诉讼活动,切实保障当事人不进法院、不见面也能维护自身权益。“战疫期间,打官司连法院都不用去了,实在太方便了!”11月25日,一涉诉当事人在接受线上调解后发出感慨,为果园人民法庭非常时期新的工作方式大力点赞。二是提档升级,线下服务高效率。2021年12月,果园人民法庭新办公楼落成,诉讼服务站、人民调解中心、律师工作室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果园人民法庭由之前的单一审理案件转化为集诉前调解、登记立案、繁简分流、审判执行等于一体的诉讼服务窗口,让辖区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有了更快速的纠纷化解通道。

    协同溯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纠纷预防。让问需于民向前一步,做深一层,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联系群众、摸排需求的作用,法庭工作人员定期通过线上在工作群主动问需、线下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并结合重点任务有针对性的提供法治服务,推进村委工作与法律预防同步。二是非诉挺前。果园人民法庭始终坚持将非诉纠纷化解机制挺在前面。2022年初,果园人民法庭成立人民调解室,按照“3+N”即“一审一助一书+N名特邀调解员”工作模式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法庭指派专人对案件调解进行逐案指导,让大量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及时化解。

    加强法治宣传,建立法庭“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己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为了提高辖区居民法律素养,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防,果园法庭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建立了自己的法庭“朋友圈”。一是设立法庭微信,组建微信群。通过撰写新闻报道,选取典型案例,定期在微信朋友圈发布典型案例的形式引导村级组织规范行为,引导村民依法办事。二是尝试“打样式”诉讼,做人民群众的朋友。选取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案件开展巡回庭审,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让庭审飞到寻常百姓家。定期开展“请您当法官”活动,让老百姓沉浸式体验法官工作,拉近人民群众与法官的距离。三是坚持做好“售后服务”,做当事人的法律顾问。针对正在办理的案件,法庭干警都会主动添加当事人的微信或者让当事人留存干警电话,为以后做群众免费的法律顾问打好基础。

    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本就是法院和人民的双向奔赴,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法院的目标,也是人民的殷殷期盼。下一步,果园人民法庭将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契机,主动作为,立足审判主业,延伸人民法庭服务职能,把司法的温度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全力打造果园人民法庭不一样的好“枫”景。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1260333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