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湖滨区法院指导学生开“模拟法庭”

  发布时间:2009-04-29 08:00:53



湖滨区法院指导学生开“模拟”法庭


学生与法官交流开庭感受

    中国法院网三门峡频道讯  4月28日下午,三门峡中专内上演的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活动,法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都由该校学生担任,“审理”的是湖滨区人民法院2008年10月审结的一起真实盗窃犯罪案,旁听群众除三门峡中专的300余名师生外,还有团市委、团区委的相关领导。

    “现在开庭!”随着主审法官的法槌音落,1名未成年被告人被法警带上法庭。2008年3月的一天晚上,三门峡市一名在外地上学的学生到文明路南区一栋家属楼下,将一辆价值1520元的无电瓶的电动车盗走后装上了电瓶。同年7月28日晚,停在饭店吃饭时恰被失窃者认出,公安机关将这名学生抓获并扣押了电动车,当日因证据不足让其回家等候通知,谁知2日后他竟然到公安机关将扣押车辆再次盗去。经过一个小时的庭审,该案当庭宣判,被告人被以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当天的模拟法庭现场鸦雀无声,起诉词、答辩状、法庭辩论焦点、最后陈述……整个庭审过程紧凑地进行着,俨然一个正式的庭审现场,台下的许多学生都拿出笔记本记录着什么。“审判”结束后,全场给予热烈的掌声,全程指导的湖滨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的法官对这次“开庭”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也指出了这次“开庭”过程中同学们的一些疏漏和错误。

    担任此案“审判长”的该校学生孙伟说:“ 穿上法袍,在众目睽睽之下虽然有点紧张,但我感觉仿佛成了真的法官,也真正领悟到了法官担负的既要打击犯罪又要对未成年犯进行教育、感化、挽救的崇高使命”。学生王霞表示:“我也特别想上台去表演,自己最想演的就是审判长或者辩护人,但扮演起来肯定难度很大”,她希望自己将来也有一次这样的锻炼机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法制意识,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法制教育,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湖滨区人民法院与三门峡中专“五四”青年节前夕联合举办了此次“模拟法庭”活动。为确保模拟庭审顺利进行并取得理想效果,之前,湖滨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法官对参与学生进行了手把手的精心指导,三门峡中专根据角色要求精心挑选了14名在校学生,湖滨区人民检察院和河南恒翔律师事务所也分头对“公诉人”、“辩护人”进行培训,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湖滨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庭长张雯霞说,之所以和学校联合举办模拟法庭活动,让法庭走进校园,让学生进入角色、观摩审判,是希望通过活生生的案例增长他们的法律知识,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实践是法律的生命,只有通过模拟法庭这种实践,才能加深学生们对法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进而提高他们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我们法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要求,也是对未成年教育的延伸”。

    “通过参加这次模拟法庭,让我懂得了一些法律知识,也明白了盗窃犯罪带来的危害和严重后果。我绝不会进行盗窃等违法犯罪活动,以后遇到此类事情,我会大胆站出来制止,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与违法犯罪作斗争……”,扮演被告人的男生周晓明说。

    亲临现场指导这次活动的湖滨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宗艳说,法律条文是僵硬的,但采用模拟法庭这种鲜活、生动的方式,无论是从预防青少年犯罪,还是对他们进行法制教育都很有现实意义。

    活动结束后,三门峡中专的师生一致认为,学生扮演法官办案、公诉人公诉、辩护人辩护,这一点让大家觉得非常有兴趣。“而且,模拟案件贴近学生生活,让学生们更容易理解接受”,该校学生处处长王振芬如是说。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6563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