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灵宝法院积极构建立体调解机制

  发布时间:2009-05-20 09:03:38


    灵宝法院以深入开展“调解年”活动为契机,以法庭调解工作为基础,以调解联动对接为目标,不断加强与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配合,通过构建立体调解机制,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提升了当事人的息诉服判率,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年第一季度,该院案件上诉率同比下降2.6%,服判息诉率同比上升3.8%,其中尹庄法庭4月份案件调解率达到95%,取得明显的工作效果。

    一、实行信息通报,加强联系沟通。各业务庭将审理的各类案件定期通报给当事人所在村民调解委员会,凡起诉请求变更、撤销人民调解协议,及时通知制作协议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旁听案件审理,使他们及时了解各辖区内民事案件发案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工作。

    二、指导民调工作,提升调解艺术。在“法官下基层,法律进乡村”活动中,共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35期,将全市人民调解员基本培训一遍,同时人民法庭定期邀请辖区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进行座谈,交流工作思想,总结调解经验,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艺术。

    三、法官提前介入,协调疑难案件。在人民法庭选任资深法官作为调解专职员,对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协助调解员共同进行调解,确保纠纷的提前化解。

    四、邀请民调组织,参与诉讼调解。法院在诉讼调解中碰到的特殊疑难案件,邀请工作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直接参与诉讼调解过程,形成调解合力,共解调解难题。

文章出处:灵宝法院网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74801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