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文化 -> 文学作品

又掂拙笔写春秋

  发布时间:2009-09-09 08:34:16


    那是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我有幸应聘到义马法院从事宣传工作,专职撰写新闻稿件,年逾不惑的我又掂拙笔开始久违的“爬格子”生活。

    初来乍到,一切重新从零开始,我虽然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干过宣传工作,但由于搁置了多年,平时不注重学习,思想跟不上形势,加上又面临新的工作课题,专业知识欠缺,当初写的稿件文不对题,跟不上舆论导向,发出的稿件如泥牛入海,见报率极低,我产生了畏难情绪……在我进退维谷的时候,部门领导王主任及时给了我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他曾多次引导我学习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多研究报纸,还把自己珍藏的《法律知识读本》、《新闻写作指南》等书籍无偿赠送给我,给我送来宝贵的精神食粮和知识财富。王主任在百忙中还不断对我进行具体工作指导,结合自己工作经验进行培养教育,从体裁和题材方面毫不保留不厌其烦讲新闻写作的技巧和方法,并对稿件进行逐字逐句推敲修改,使我受益匪浅。特别强调“新闻工作者必须要高瞻远瞩,具有超常敏锐的洞察力”。经常教导我要想写出好作品,必须有一颗对文学创作的执著追求和强烈的事业心,要多读多写,勤观察,善思考。还有其他院领导多次讲舆论导向的重要性,强调遵守宣传纪律,经常语重心长地教育我要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勤写多写,在工作中不断进行鞭策和鼓励,使我坚定工作信心。

    “书犹药也,读之即医愚”。为了尽快适应工作提高写稿能力,我白天到各庭室深入采访,搜集素材,晚上苦读笔耕,挑灯夜战,还不断收集整理报刊的各类文章。正是靠这种对事业的执着追求的坚定信念,我如饥似渴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不断充实丰富自己专业知识,努力提高写作水平。在院领导、部门负责人指导帮助和各庭室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了紧张工作,并且在深入采访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写作素材。尤其是法官们公正执法,清正廉洁,一心为民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使我萌发了强烈的创作激情,感到有取之不尽的素材之源,于是我对工作由困惑到适应,进而产生浓厚的兴趣,以至达到如痴如醉的境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经过两年的不懈努力共向各类媒体投稿300多篇,共有150余篇见报,这些成绩无不凝聚着各位领导的关怀和培育的心血。

    千章千古秀,仕途一时荣。紧张的写作过程使我体会到,读书明德,达观明理,写作更是一种精神享受。这正是:爬格子,不寂寞,其中虽苦乐也多!当今社会五彩缤纷,昔日同道许多弃文从商,潮头劈波,商海斩浪,有的竟一夜暴富,成了大款阔商。唯我依然不改初衷,无论是年少气盛孤身千里赴蜀闯天下,还是青春浩气扶摇直上意气昂扬时,或是折戟沉沙山穷水尽的逆境中,我都没有忘记在夜深人静或灵感叩顶时爬一会儿格子。尤其是不惑之年,又重操旧业,难免遭世人冷眼、亲友误解,我甘愿固守这份清贫,虽然没有成名成家,但心里已是十分欣慰。焉知何为?唯志同道合者知吾心也,岂不闻:“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人生的追求在于精神的富有,物质的贪乏不值得引以为憾。我虽然没有富豪的阔绰,也缺少大款的派头,但固陋之心终不能移,矢志追求自己的事业,身无分文却心忧天下,读万卷书而神交古人;不图锦衣还乡,唯求事业辉煌。于清苦之中寻觅高雅之乐趣,传播高尚情操,弘扬精神文明,岂不快哉!到法院应聘期间,我又一次手握拙笔爬格子——为单位写信息、写报道,如鱼得水,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也为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清苦寂寞中增添了新的工作体会,又一次体味到人生的意义。人民法院的思想宣传工作,是党和国家思想宣传的有机组成部分。人民法院的声音和形象,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声音和形象。人民法院用它的全部活动,教育公民忠于社会主义祖国,自觉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人民法院不仅是依法治国方略的身体力行者,社会公平正义的有力维护者,而且是法治精神的积极传播者,人民法院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难道我们不应为神圣崇高的人民司法事业呐喊助威吗?难道我们不该为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人民法官们引亢高歌吗?难道我们不为献身人民司法事业而感到自豪吗?特殊的意境中,使我萌发创作灵感,中秋节的午夜时分我一气呵成写出了抒情散文诗---《自豪吧,人民法官》,被《青年导报》全文刊登,又一次展示了人民法官的精神风采,讴歌了人民法院公正执法、热情为民的光辉形象。

    古人云:满招损,谦受益,终日乾乾,自强不息。我深知“学无止境”的道理,回顾近两年来的工作,我不过是蹒跚学步。学然后知不足,我的写作水平与领导要求还相差很远,新闻报道只是刚刚入路,信息还在初步尝试,调研文章未敢涉猎,要学的东西很多很多。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若能如愿继续留任工作,我将倍加珍惜机会,以对人民司法事业的无限忠诚献身人民法院的思想宣传工作,以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爱岗敬业精神,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一、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保持敏锐的政治意识,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二、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加强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法律素质和专业水平;三、与时俱进,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加强新闻理论和新闻知识学习,把握思想宣传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掌握新技术和新方法,讲求宣传艺术,丰富报道形式,充分运用传播媒体,把人民法院、人民法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真实传播到全社会,使依法治国方略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四、保证圆满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保证严格遵守宣传工作纪律,做到有损法院形象的事坚决不报道。在具体实际工作注重做到三结合:一是将动态宣传与常规宣传相结合。做到日常工作及时宣传,阶段性工作集中宣传,全局性工作重点宣传;二是工作报道与案例相结合。在工作中,注重选取一些群众关注的焦点案件、影响面较广的案件,通过对这些案件的审理、执行过程的宣传,将我院公正司法、热情为民、维护稳定、服务大局的工作业绩及时反映出来;三是宣传工作与宣传典型相结合,用模范的力量鼓舞人,用典型的案例感召人,在媒体上推出优秀法官的先进事迹,展示法官风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我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虔诚之心献身事业,以蜜蜂采花之勤劳不断吸取民族文化之营养,虚心求教,取长补短,不耻下问,锲而不舍,孜孜不倦,致力书山觅宝,学海拾贝,以诗文言志,寄笔墨抒情,纵情高唱主旋律,引亢高歌真善美,为树立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书中乾坤大,笔下天地宽。人生能有几次博,又掂拙笔写春秋,为光荣神圣的人民司法事业爬格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感到无比自豪!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1262970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