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先进风采

静水流深 大爱无言

——记三门峡市第七届道德模范、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副庭长周正茂

  发布时间:2014-12-26 09:06:03



    12月25日,三门峡市第七届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在三门峡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庭副庭长周正茂法官荣获三门峡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周正茂同志到市法院工作十几年来,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司法工作,依法公正审理各类案件,用耐心、细心、责任心维护着公平正义。他时刻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社会和谐平安,近年来在女儿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仍加班加点办理少年刑事审判案件,使多起大要案得到圆满处理。同时他积极承担着人民法官的社会责任,通过典型案例宣传法律知识,使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积极对未成年人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资助困难学生关爱残疾儿童。2014年8月入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模范。

    周正茂在办理一起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案件时,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化解了当事人的矛盾冲突,平息了群众的激动情绪,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该案四名被告人及被害人均是未成年人,被害人家属情绪激动,在案件接手前就已经与被告人家属关系十分紧张,多次发生正面冲突。双方家属担心法官不能及时、秉公办理案件,多次在法院门口拉横幅、摆花圈,向法院示威。为了能给双方满意的答复,为了公平正义的实现,他加班加点分析矛盾焦点,慎重审查各种证据材料。在将案件事实查清,厘清民事责任的情况下,他冒着盛夏酷暑对被告人逐户登门走访,反复做被告人家属对被害人的赔偿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往返20余趟,四名被告人的家属都被他的耐心、细心和诚心所打动,最终被告人家属多方筹资9.8万元赔偿给被害人,当被害人接到9.8万元的赔偿款时,感动得热泪盈眶,愧疚地说:“周庭长,谢谢你,真的谢谢你,我们都对你那样了,你还这么真心地帮助我们”,周正茂却说:“我只不过尽了一个法官的职责,这是我的工作”。最终四名被告人均得到被害人的谅解,案件处理及时稳妥。

    一起涉及传销组织17名被告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复杂案件,通过他的辛勤工作得到妥善处理。“天津天狮”传销组织成员杨三川(在逃)在网上发布虚假招聘挖掘机司机信息,将被害人郑某骗至三门峡。郑某发现上当后要求离开,被告人程正权勒住其脖子,事先藏在院里的杨伟等5人强行将被害人抬拉至屋内客厅,接着以苏北、冯光怀、马如龙三人为主,共16人参与对郑某实施威胁殴打,郑某伤情严重,无法行动,随身财物被抢走。后他们将郑某抬放在院内,并留人看守,防止其逃跑。至当日17时许,他们发现郑某浑身冰凉。黄启、程正权等人将郑某送至三门峡黄河医院,确诊郑某已死亡,便将其尸体遗弃在黄河医院。此案在当地影响极大,性质恶劣。17名被告人来自全国10个省份16个县区的偏僻农村,最大的25岁,最小的17岁,四十余本案卷摞起来足有半人多高。为了在一个半月内审结该案,他加班加点,在开庭审理前向十七名被告人送达起诉书副本,按规定为被告人指定辩护人,询问被害人家属是否提起附带民事诉讼,逐一通知十八个辩护人和代理人。被告人和被害人家属都在外地,许多电话无法打通,他和当地派出所联系,请求协助,许多家属家庭也十分困难,出远门不容易,但是周正茂一次次、一遍遍地和各个家属、辩护人、公诉人沟通,向他们解释,望大家理解。他用耐心感动了大家,开庭时间终于得以确定。此外,同时为了确保开庭审理有重点有效率,周正茂晚上加班查阅卷宗,熟悉案件情况。由于被告人数众多又牵涉附带民事诉讼,被害人家属、被告人家属来一趟三门峡不容易,为了不增加当事人的负担,他请示领导后决定加班开庭,将三天的法庭审理压缩到两天,庭审期间他没有喝一口水,为的就是不上厕所,以维护法庭的严肃性。中午仅休庭的30分钟,别人都换班吃饭了,他却忙着准备双方附带民事部分的调解工作。天道酬勤,功夫不负有心人,庭审后,十四名被告人的家属及时向被害人进行了赔偿,得到了被害人家属谅解,他的工作态度也使被害人家属深受感动,称赞他是人民的好法官。他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敬业奉献的内涵。

    周正茂在办理这些案件的同时,内心正承受着另一份巨大的压力和痛苦。2010年7月,他7岁的女儿被查出患了骨癌,他一边给孩子治病一边坚持工作。干警们知道他家庭经济困难,便你三百我五百,你一千我两千地共给他捐助了八万元钱。周正茂把大家的这份情意深深地记在心里,以更加努力的工作来回报大家的关爱。

    周正茂同志陪孩子在北京看病,正值单位需要在刑事部门派一个人到北京接访,为了减轻同事的工作负担,让同志们能够安心办案,他主动承担起在北京的接访工作。他一边给孩子治病,一边也将接访工作揽在自己身上。

    2012年下半年,孩子病情恶化回到家,他白天往返于医院和家里,买药、送检、取化验单、拉氧气瓶,照顾病魔缠身的孩子,晚上偷偷到办公室熬夜加班干工作,他觉得自己已经耽误了许多,也给同志们增加了很多负担,他多干一点,大家就能少辛苦一点。他害怕半夜回家影响妻子和孩子休息,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睡觉,每天睡眠不足五个小时。由于过度辛劳,才四十岁的他已是头发花白。就在孩子离开的前一天晚上他还在办公室加班。孩子离开的当天,他打给庭长的电话里第一句话说的还是案件!是工作!在他的心里,自己不仅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也是一个人民法官!

    安葬好孩子的第三天,他就出现在了单位。他谢绝了领导和同事们让他休息的建议,把无尽的悲痛深埋在心底,开始加班加点工作。他出色完成了各项审判任务,被省法院评为2012年全省少年法庭工作先进个人。

    自从走上少年审判工作岗位上之后,他积极参加送法进校园活动,每年为中小学校上法治课,对中小学生进行普法教育和人身安全保护知识的传授,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就树立知法、懂法、守法的理念。他还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结对手拉手活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现走在马路上不时会有小朋友喊他一声“法官叔叔”!

    为了让审判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周正茂同志及时地进行归纳总结,找出案件之中的警示意义,撰写宣传稿件,开展法制教育,使更多的人知法、守法,树立依法办事意识,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他是三门峡爱心之家的志愿者,他关爱帮助孤残儿童,做交通协管员,多次义务献血,在自己都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尽着绵薄之力捐资帮助困难学生。2014年8月他被三门峡文明办推荐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模范。

    周正茂同志用忘我的工作擎起了公平正义的天平,用平凡的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用无言的奉献诠释了人民法官的坚强和担当,用博大的爱心呈现出对人民群众的一片深情。

      

责任编辑:jgdw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65354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