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严以修身 守护公正

在灵宝法院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7-28 16:38:22



    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三严三实”,已经成为了继“八项规定”以后我党作风建设的新标杆。 总书记把修身放在三严之首有其深刻含义,说明所有党员干部应把修身作为毕生要修炼的功课,它是做人做官的基础,而作为一名法官,更应重视自身修为。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围绕“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这一主题,我谈点个人体会,与大家共同研讨,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做法官  为什么要严以修身

    首先,严以修身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古人云“其身不正,何以正人?”只有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才能守得住公正。儒家《礼记·大学 》中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论述。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过: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孔子在《论语·子路》中讲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法官不仅是司法公正的实现者和保护者,而且是法律权威和法治尊严的捍卫者和维护者。在社会公众的心目中,法官是法律和公平正义的代名词,我们守护着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着公民对公平正义的理解,司法的公信力是通过我们所办的每一起具体案件来体现出来的。案件办得公正了,群众就信任我们,他们对司法的信心就会增加,否则就会打折扣。随着依法治国的推进和法治理念的深入人心,社会对我们这个群体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度。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一名法官,如果我们不注重自身的道德修养和理论修养,不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没有一颗公平公正,为民务实清廉之心,就很难公正地去办好每一起案件。如果办案就想得好处,得了好处就徇私,这样的法官又怎么能够受到他人尊重,更别说去取信于民了。严以律己,严以修身,是法官职业的内在要求,更是一个法律人需要终生修炼的课题。作为法院系统的反面典型,黄松有、奚晓明的落马,可谓令人震惊,不能不说是个悲剧。黄、奚二人在学术和审判专业领域都有很深的功底,是民商领域的权威,但知识的渊博抵挡不住他们道德的滑坡,导致他们落马的原因可能很多,但我认为,最根本的还是自身的原因:不能够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净化自己的心灵。这也从反面说明,一个法官严以修身是多么的重要。

    严以修身  修什么

    首先,严以修身的根本在于信念。坚定的信念是引领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动力和源泉,也是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没有了理想信念,一个人就没有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革命先烈们之所以意志坚定,都是因为他们有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严以修身,关健在修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有德有才,才是人才,有才无德,祸患无穷。做人要讲道德,做官要讲官德。法官,要修公平公正之德、司法为民之德。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严格执法,做公平公正代言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牢记“为民、务实、清廉”的宗旨,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

    其次,要以学修身。学习是加强党性修养,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一个法官只有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锤炼道德情操、提升思想境界,才能不断完善自己。学习政治理论,能够提高政治敏感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法官是一个精英化的职业。法官职业化的第一要求是法律专业知识的储备,一个主管领导如果不加强理论学习,没有相关知识,底气不足,遇事就往后缩,就很难胜任工作。一个中层干部如果没有丰富的法律理论知识功底,就不可能把好案件质量关,也很难服人。所以,我们领导干部,业务要更加精通,素质要更加提升,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做学习的表率,业务的精英。还要注重实践修炼。最近我们倡导的院领导开庭审案就是一个例子,一个法官脱离了审判实践就少了很多思考,慢慢地就会与实践脱勾,不再适应工作需要,因此必须积极投入到审判一线去经常锻炼自己,才能不断提高自己,与时俱进,站在审判前沿。

    第三,修廉。心有敬畏,行有所止;手握戒尺,动有所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严与廉、能与公的关系说明,廉才能严之有效,公方可施展才能。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敬”就是尊重,“畏”就是害怕。表现在内心就是不存邪念,表现在外就是持身端庄严肃有威仪。曾国藩认为“敬则无骄气,无怠惰之气。”只有心存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才能有战战兢兢的戒惧意念;也才能在变幻莫测、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不分心,不浮躁,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个人名利所累,永远谦逊平和,保持内心的执著和清静,恪守心灵的从容和淡定。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喝什么就喝什么,甚至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所以,法官要把敬畏法律当作自己的精神灵魂,要时刻检讨贪欲之心,遏制非分之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去私欲、抑私情,踏实做事,干净做人,做到学有所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清正廉洁的法官形象,才能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固化于心,外见于行,司法事业才能坚守正确的方向。

    严以修身  怎么修

    首先,强化理论修养,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决定其自身的价值标准和行动指向,能使其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思想自觉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才能产生积极的行动。既要学习政治理论,也要学习法律知识。

    其次,要注重实践培养,敢于担当。担当,是一种精神境界,是一种涵养,是一个人的品行之所在,一个不敢担当的干部,遇事明哲保身的干部,不是真正的好干部,做为一名法官,担当显得尤为重要,一个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法官,是不可能公平公正地办好案件的。同样,一个领导干部,遇事不敢担当,怕担责,怕得罪人,不能为干警撑腰,他就不是个好领导。也不可能得到大家的拥护。

    再次,要加强内涵修养,容人,容事。一个集体,要求同存异,加强团结协作,相互补台,才可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十个指头不一样齐,处在一个大集体中不能过于计较细节,相互间顾全大局,不传闲话,不信谣言,宽其心志,大其胸怀,光明磊落,善于交心,营造其乐融融的团队氛围,这才是一个党员干部该有的修养。

    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还有很大的差距,都需要用心修炼。我们要树立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加努力地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希望我们都能以三严三实为抓手,明确工作目标,细化任务分解,铺下身子,真抓实干,为干警做好表率,当好标杆,确保各项工作都能圆满完成,在司法为民、守护公正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5347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