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学园地 -> 案例指导

河南省参考性案例3号: 王二团等玩忽职守案

发布时间:2015-09-09 16:51:19


参考性案例三 

                王二团等玩忽职守案

关键词

刑事 玩忽职守 聘用人员 情节特别严重

裁判要点

1.被国家机关聘用在代表国家机关行使职权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可以成为玩忽职守罪的犯罪主体。

2.被告人的玩忽职守行为造成的具体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无法确定,但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可以认定为玩忽职守罪中的情节特别严重。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第一款

基本案情

被告人王二团、杨哲、王利明负责动物的防疫、检疫工作,但疏于职守,对出境生猪应检疫而未检疫,运输工具应当消毒而未消毒,且没有进行盐酸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检测,就违规出具《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和《出县境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载工具消毒证明》、《牲畜一号、五号病非疫区证明》(以下称“三证”),致使3.8万余头未经瘦肉精检测的生猪运到江苏省南京市、河南省济源市等地,且部分生猪喂养了瘦肉精。王二团开具证明908车,生猪23777头;杨哲开具证明240车,生猪5916头;王利明开具证明489车,生猪9177头。其中,王二团、王利明委托或默许不具备检疫资格的牛利萍代开证明。牛利萍代王二团开《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载工具消毒证明》23份,生猪536头;《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95份,生猪1303头。代被告人王利明开《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载工具消毒证明》78份,生猪1257头;《动物产地检疫合格证明》117份,生猪1822头;《出县境动物检疫合格证明》264份,生猪5587头。

2011年2月22日,中央电视台记者在曹存东的带领下到柏香动物检疫申报点要求出具检疫合格证明,牛利萍通过电话征得王利明同意后,在未见到生猪和运载工具的情况下向记者开具了“三证”,此事在2011年3月15日被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后,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裁判结果

河南省沁阳市人民法院于2011年7月25日以(2011)沁刑初字第234号判决书,认定被告人王二团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被告人杨哲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被告人王利明犯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宣判后,三被告人提出上诉。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1年8月10日以(2011)焦刑一终字第50号刑事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裁判理由

法院生效裁判认为:被告人王二团、杨哲、王利明身为动物防疫、检疫工作人员,不履行职责,对报检出境的生猪应进行瘦肉精检测而不检测,运输工具应当消毒而不消毒,即违规出具“三证”,严重扰乱了食品市场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玩忽职守罪。

关于三被告人辩解三人不符合玩忽职守罪主体要件的意见,经查,沁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沁阳市畜牧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证明沁阳市畜牧局是主管全市畜牧兽医工作的市政府工作部门,沁阳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是沁阳市畜牧局下属的事业单位,所需经费实行财政全额预算管理,且沁阳市柏香动物检疫申报点是沁阳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派出的临时检疫点。三被告人系该单位于2006年10月根据沁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的意见》(沁政〈2006〉91号)招聘的临时人员,均系防疫员、检疫员,从事防疫、检疫工作。王二团、杨哲、王利明的河南省动物检疫员审批备案表和杨哲的动物检疫员证,证实了三人具有动物检疫员资格。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九章渎职罪主体适用问题的解释》,三人系在受国家机关委托代表国家机关行使职权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三被告人在代表政府从事检疫、防疫工作时不履行职责,对报检出境的生猪应进行瘦肉精检测而不检测,运输工具应当消毒而不消毒,即违规出具“三证”,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其行为可依照刑法关于玩忽职守罪的规定追究三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关于控辩双方争议的本案是否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问题,经查,三被告人的行为导致大量未经瘦肉精检测的生猪流向市场,且部分生猪喂养了瘦肉精,一方面,对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危害,另一方面,严重扰乱了食品市场秩序,既“严重损害国家声誉”又“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应当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故一、二审法院依法作出如上裁判。

责任编辑:王建锋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58285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