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先进风采

正是女儿建功时

记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综合科科长韩若雪

  发布时间:2015-10-29 08:13:43



    初见韩若雪,面容清秀,身材瘦削,端庄文静,全然一副柔弱小女子的模样。然而,她柔弱的外表后面却有一副压不弯的铮铮铁骨。韩若雪1996年到卢氏县法院参加工作,先后在司法技术室、办公室、民事庭、执行局、法警大队工作,现任卢氏法院执行局综合科科长。19年来,韩若雪无论在哪个岗位,都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固守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高尚情操。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连续多年来被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三门峡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妇女联合会等5部门授予三门峡市“最美女法官”荣誉称号。

    (一)执行攻坚  刚柔相济结难案

    2002年3月,根据院党组的安排,韩若雪从民事庭调整到执行庭工作,在执行局综合科这个岗位上,韩若雪一干就是13年。

    执行工作不好干,又忙又累又危险。男同志对此都感触颇深,更何况一个弱小女子。刚到执行局时,为了尽快适应工作,韩若雪在做好内勤工作的同时,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办案经验,学习办案技巧,增强执行工作能力。在同事的指导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她很快形成了一套适应自身特点,操作性极强的执行工作方法,2002年至今,韩若雪在做好内勤工作的同时,又承办执行案件400余件。所执结的案件无一件违法违纪的,亦无一件因故意或过失的造成的错案。韩若雪经常说:“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官司打赢了,拿到的是一纸判决书。这份判决书,只有通过执行才能得以最终实现。因此,我们要尽力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和法律文书的严肃性,不能给老百姓打法律白条!”工作中,韩若雪同志以最大限度地保护当事人权益为己任。无论什么时间,只要接到申请人提供执行线索的电话,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执行现场去执行。2008年,韩若雪办理了荆某某申请执行刘某某人身损害赔偿一案。被执行人刘某某夜间驾驶农用三轮车将申请人荆某某撞伤,法院判决被执行人赔偿申请人医疗费等35039元。申请执行人身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家里上有年迈的老母亲,下有两个正在上中学的女儿,前期的治疗费已经让家里负债累累。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刘某某认为在法院判决之前已经支付原告将近两万元了,判决金额过高,对法院抵触情绪很大。因此收到执行通知书后既不到庭,也不履行义务。到银行进行查询,也未查找到被执行人财产。韩若雪先后十多次到被执行人刘某某位于卢氏县沙河乡某村的家中,但被执行人一直躲着不见。有两次在田间找到被执行人刘某某,谁知刘某某看到法院工作人员,撒腿就跑,躲到山里不回家。之后被执行人全家外出打工,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转眼到了九月,申请人荆某某到法院找到案件承办人韩若雪,说大女儿考上了县一高,但是家里没钱供孩子上学,如果案件能执行点钱,学费就有着落,如果不行就准备让孩子外出打工挣钱贴补家用。看到荆某某无奈的样子,韩若雪十分难受,她耐心的给荆某某讲了案件的执行状况,临走时从自己口袋中给荆某某掏了500元钱,让他给孩子缴学费,并叮嘱荆某某,一定不能让孩子失学,如发现执行线索,及时联系法院去执行。腊月二十七晚上,荆某某打电话说得到消息,被执行人回家过春节了。韩若雪立即将情况向领导进行了汇报,和同事一起顶着凛冽的寒风驱车赶到距离县城二十公里外的被执行人刘某某家中,将正在家中熟睡的被执行人刘某某抓个正着。看到站在面前的执行法官,刘某某十分惊讶:“没想到你们年都不过了来找我!”韩若雪耐心细致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看着执行法官手中卷宗里厚厚的一摞送达到庭传票,看着冒着严寒下乡办案的执行法官,刘某某终于被感动了,最后在法官们的主持调解下,申请人荆某某和被执行人刘某某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圆满执结。

    韩若雪外表瘦弱,但释放的能量却大的惊人。她常说,一份法律文书给了当事人庄严地承诺,那么强制执行就是这份承诺得以实现的保障。因此,韩若雪承办的案件无论大小,她都一样用心去办。她承办的一起邻里纠纷案件,案件二百元的标的,她六次到百里以外的官坡镇做双方当事人工作,诚心感动了当事人,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判决义务,双方握手言和。

    类似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为了能使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她和同事一起连续三个晚上在夜间蹲守至次日凌晨一两点钟,终于成功抓获欠薪躲藏的包工头,为农民工讨回了血汗钱.....

    尽管执行很苦很累,但韩若雪始终抱着对案件、对当事人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好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出了敬业、热情、坚韧、奉献的不平凡精神。

    执行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正确处理工作与生活的矛盾,是对执行干警工作责任心的严格考验。刚到执行局时,韩若雪的孩子才三个月大,执行工作天天在乡下跑,孩子没有时间照顾,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就把孩子送到婆婆家让婆婆帮忙照顾,自己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她的公婆身体一直不好,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公公先后两次做心脏支架手术,婆婆也做了脑动脉瘤切除术需要照顾,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和家庭重担,韩若雪没有丝毫怨言和懈怠,坚持利用休息时间照顾好家人的生活,没有耽误一起案件的执行。

    (二)勤钻善学 用活科技新手段

    2009年,韩若雪被任命为执行局综合科科长,负责全院执行案件的收结案登记、司法统计、及执行款物管理等工作。综合科工作琐碎繁重,但韩若雪始终做到了耐心细致、及时准确、高效快捷。

    她负责的执行案件网络信息录入工作,十年来共录入案件6000余件,从未出现一次差错。在她的努力下,该项工作在上级法院的考评中连续十年获得满分。她积极建立健全完善各项执行规章制度,在院领导的指导下汇编《卢氏法院执行工作制度汇编》。她勤学习、善学习,并积极探索,将新知识、新科技运用到执行工作之中。

    2014年3月,按照省高院的统一部署,所有执行案件的涉案资产都要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拍卖。平时对信息科技接触并不多,甚至对许多信息化术语都是陌生,怎么办?不懂就学。韩若雪虚心向年轻同志请教,通过申请注册、审核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卢氏法院终于在全市率先入驻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为了提高拍品成交率,她通过微信、利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当地电视台等媒体加大司法网拍的宣传力度,扩大群众的知晓度,截至今年9月份,卢氏法院共有7件拍品成交,成交标的134.5万元,成交率54%。

    韩若雪还认真学习研究上级法院下发的网络查控系统操作资料,在她的辛勤努力下,卢氏法院于2014年4月在全市法院中率先开通了网络执行查控系统。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先由她通过查控系统进行查询,执行法官再根据查询结果有针对性的采取执行措施。查控系统的开通,打通了法院与银行之间的快速通道,大大提高了查控财产的效率,有效解决执行财产难查问题,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执行法官称赞她和她的查控系统是办案的指南针,大家办案的好帮手。

    韩若雪还勤于思考,善于动脑,经常从千头万绪的繁杂工作中找准处理各类问题的突破口,从而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2015年6月,韩若雪开通了卢氏法院执行局微信公众号,利用微信受众快、传播广的特点,在官方微信上定期发布失信曝光、工作动态、司法网拍、执行法规等常规信息。微信曝光使失信被执行人在更大范围内置于公众监督之下,进一步压缩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另根据申请执行人、网拍竞买人等特定人群的不同需求推送执行进程、拍品详情等个性定制信息。依托自媒体即时、交互、便捷的优势,使当事人及社会公众了解执行信息的渠道更加直接。

    围绕亮点做宣传,展示法院的新形象。韩若雪同志在工作之余,还注重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撰写各类调研、宣传报道和工作信息,近年来,她在《三门峡日报》、《河南法制报》大河网等各类媒体上发表宣传稿件50余篇,她撰写的调研《网络查控系统运行中的问题及建议》被《公民与法》发表。

    (三)铿锵玫瑰 无私铸就法警魂

    韩若雪同志虽在执行局工作,但同时又是一名司法警察。在做好执行工作的同时,她负责所有女被告人的值庭押解、拘留、接访等工作。

    由于女被告人全都羁押在一百余公里外的三门峡市看守所,路途遥远,为了保证长途押解工作万无一失,每次在接受任务后,她总是按照规则要求周密制订预案,确保押解工作万无一失。2012年12月,卢氏法院审理一起刑事案件,共9名被告人,预计庭审需要三天才能结束,该案唯一的女被告人羁押在三门峡市看守所。为了保证每天早上9点按时开庭,她带领两名押解组成员前一天晚上赶到三门峡市,第二天早上6点就前往看守所提押上被告人往回赶,下午6点休庭后,再将女被告人送回三门峡,第二天六点再从看守所提押后赶回卢氏继续开庭,一天两个来回,往返数百公里。由于开庭时间紧迫,途中不能吃饭、不能停车。第三天庭审结束将被告人送回三门峡市看守所已是次日凌晨两点。连续几天多次长途奔波,她感冒发烧,烧到了39度,但她到医院打了点滴,病情稍轻就赶到单位坚持上班。

    这样的长途押解工作卢氏法院每年至少十几次,但从没有发生过人犯脱逃、自残、自伤、串供事件,这与韩若雪的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分不开的。

    2013年5月的一天,一位女当事人杜某来法院,询问执行法官自己的赔偿案件执行没有进展后,留置在法官办公室大哭大闹,表示案件不执行就要住在法院。几位同事劝解释法无果,下午下班了,女当事人还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不走,韩若雪苦口婆心耐心细致的做说服教育工作,慢慢缓和了杜某某的激烈情绪,杜某某停止哭泣安静了下来。韩若雪提出送她回家,杜某某又提出身体不适要先去医院看病,韩若雪搀扶着她去往医院检查,在医院经过医生的初步检查确认杜某某身体无恙,但是杜某某仍然拒绝回家,滞留在医院急诊室。韩若雪到医院食堂买来饭菜,劝女当事人吃下,又陪她拉家常,劝她要理解配和法院执行工作,杜某某被她的热心和真诚打动,打电话叫亲属把自己接回家。

    (四)勤奋敬业 再苦再累无怨悔

    执行局综合科的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自2009年综合科成立以来,韩若雪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一个人承担了整个科室的全部工作。立案登记、案件信息录入、网络查控、司法拍卖、司法统计等诸多工作落于一身,其工作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然而,面对工作的繁重压力她无怨无悔。

    韩若雪有着极强的工作责任心和高度的责任感。2014年初,院执行局为了给“老赖”形成强大的高压态势,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印制失信大头贴公告,一张公告有20多名失信人员信息及案件情况,为了将公告准确印制出来,她一夜未眠,排版校对就连一个标的都不放过,使卢氏法院的第一号失信公告遍布卢氏十九个乡镇、街道、闹市区,给被执行人造成了强大压力。对此,大河网、人民网等、河南法院网、三门峡日报等主流媒体图文并茂报道了卢氏法院“大头贴”新闻,收到了上级法院领导的点名表扬,韩若雪功不可没。为了能使工作做得更好,加班对她来说是常事,不加班是例外。在2014年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中,按照上级法院统一安排部署,卢氏法院要对2007年以来所有执行案件4200余件进行分类统计,制作台账,并对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所有案件进行信息核对。面对这项“繁重的工程”,韩若雪没有一丝一毫的抱怨。遇到不懂的,她就上网查资料,找会电脑的同志请教。辛苦一个月后,终于将执行台账制作完成,台账打印后足足有十几斤重。在案件核对统计的几个月期间,她更是“五加二、白加黑”,往往晚上十一、二点了,你还能在办公室看到她在电脑前核对信息的身影。由于经常在电脑前工作,韩若雪患上了颈椎病,眼镜视力也急剧下降,可她仍然带病坚持工作。

    作为卢氏法院执行战线的唯一一位女兵,韩若雪在执行战场已经默默战斗了十三年。十三年来,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畏艰难,不惧风险,用自己的工作业绩和高尚品质,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赞誉。在卢氏法院开展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韩若雪被大家一致评选推举为爱岗敬业模范、“身边的好人”。

    铁骨柔情显英姿,大爱博深树光辉;勇立潮头唱大风,正是女儿建功时。韩若雪用真诚和努力,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用心血和汗水,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用业绩和荣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面对取得成绩和荣誉,韩若雪没有丝毫的骄傲和自满,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的铮铮誓言,也用自己的爱与奉献,谱写着新时期人民法官的正气之歌。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5847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