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在引领科学发展中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

  发布时间:2009-04-08 08:50:53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指出:“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党员、群众迎难而上、锐意改革、共克时艰。”笔者认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应在引领科学发展中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

  首先,要在勤奋学习上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党性修养是增强党性、保持党的先进和纯洁性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党所肩负的历史命的现实需要。勤奋学习,是每个干部成长的需要,也是新时期做好工作的需要。学习能带来理论上和政治上的成熟,能成就我们的事业。是非明于学习,名节源于党性,腐败止于正气。领导干部每时每刻都面临着权力、地位、利益的考验,只有通过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和党性锻炼,才能打牢思想基础,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真正做到大是大非不糊涂,坚持原则不动摇,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只有通过学习,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才能适应当今知识经济、更新快捷的信息社会的需要。勤奋学习,是一种责任;善于学习,是一种能力。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领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理解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准确把握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各项工作的具体要求,特别要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将学习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和解决问题的本领,在勤奋学习上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

  其次,要在亲民为民上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党性修养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性修养的重点有所不同。党的纪律、原则是维护党的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民间”。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才能无往而不胜。亲民为民,最根本的就是要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端正思想作风,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真正深入群众,细心体察社情民意,增进与群众的感情,重视群众的诉求,关心群众的疾苦。要强化服务意识,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多办实事、多解难题。要始终心系基层、心系群众,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紧紧围绕“科学发展,造福人民”这一鲜明主题,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办好一些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在亲民为民上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

  第三,要在真抓实干上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古人云:“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事有千件,贵在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转变领导干部作风的核心内容,也是做好我们工作、发展各项事业所必须具备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是一种可贵的精神状态,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对事业的忠诚和想干事业的激情,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顾全大局、按科学规律办事,一切从实际出发,加强调查研究,努力使计划、措施和办法切实可行。要脚踏实地地工作,把做好工作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坚持讲实话、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真抓实干上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

  第四,要在廉洁从政上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用来为自己、亲属或小集团谋私利,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决不能用手中的权力去谋取私利,决不能拿党的原则去做交易。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重、自省、自警、自律;要做到不徇私情,“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将权力置于监督之下,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带头做顾全大局、令行禁止的表率,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使自己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昂扬锐气、蓬勃朝气,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秉公办事,廉洁从政,在廉洁从政上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

  第五,要在洁身自好上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己正才能正人,身正压百邪。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是个小问题,它是党的作风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不仅关系到自己的个人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情趣,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意志和行为。高尚的情趣,催人上进,使人奋发;低下的情趣,消磨斗志,涣散人心。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就必须纯洁我们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要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在洁身自好上做加强党性修养的表率。

文章出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7539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