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队伍建设 -> 廉政教育

清 官 情 结

  发布时间:2015-01-29 08:34:25


    在中国民间,清官是一个永远抹不去的话题。打小,我们的祖辈们、父辈们就给我们讲述一个个清官故事,戏台上、小人书里,清官的故事无处不在。近年来,《宰相刘罗锅》、《一代廉吏于成龙》等古装戏让人百看不厌,电视剧《省委书记》更是牵动当代人对现代清官的渴盼。

    对清官,我们的心里充满崇敬,祖辈们、父辈们渴盼清官,我们渴盼清官,中国世世代代的老百姓渴盼清官。但清官似乎只会出现在戏剧里、小说中。现实生活中,清官似乎永远遥不可及。

    无论包拯,还是海瑞,老百姓敬重他们的主要是两点,一是清廉,二是公正,清正廉明,是世世代代的老百姓对官员的渴盼。似乎只要清官在,老百姓感觉生活就是美好的;的确,只要我们的政府是清廉的,老百姓就会觉得生活是美好的!

    中国数千年历史上,只有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中国人才摆脱了饥饿状态;中国数千年历史上,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物质生产的规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人民的生活前所未有的丰富,然而,我们的老百姓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却对社会充满抱怨,这个社会前所未有的浮躁!

    尧舜时代,生产力极为落后,人们的生活接近原始状态,但人们快乐生活着;桃花源里,人们的生活并不富裕,但人们快乐生活着;解放区里,人们的物质生活极为贫乏,但人们快乐生活着;长征路上,吃草根、啃树皮、煮皮鞋充饥,但人们充满希望地生活着!解放初期,百废待兴,人们夜以继日的劳动,但人们热火朝天地生活着!

    如今,物质生活空前丰富,人们却有了怨言?为什么?不清,是一个重要原因;不清,并不是贪,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我们干部远离了群众,群众看不清,甚至看不见我们的干部,干部的朦胧,不能不让群众怀疑。不廉,是更重要的原因;我们的一部分干部,忘记了公仆的身份,作威作福,虽然是少数,却极大地损害了党的形象。

    在当代,我认为,做一个老百姓信任的清官,做一个符合党和国家要求的干部,首先要廉洁,贪是干部的首恶之源,贪名、贪利、贪享受,一样也要不得。一定要走进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群众看不清的干部,绝不是好干部!

责任编辑:xcc    


关闭窗口

地址:河南省三门峡市河堤路北路与上官路交叉口(邮编472000)  
电话:0398-2967227   
您是第 60755127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